——LOADING——

张清涛

一、简历

山东阳谷人。1981年到敦煌研究院工作,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2003年西北民族大学历史系宗教学研究生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先后在接待部、陈列中心、考古研究所工作。

从事敦煌石窟考古及散存文物的整理、研究,对院藏散存文物(墓葬出土文物、西藏文物、经卷文书、塑像壁画残件、花砖等)约4万余件文物进行鉴选、建档、文物鉴定申报工作,74件获批为1级文物。

调查研究北朝石窟及犍陀罗影响,撰写《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第257窟石窟考古报告。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合著

《敦煌石窟全集》第二卷第257窟石窟考古报告。(待刊)

(二)译著

《涅槃和弥勒的图象学》(第二译者),北京:文物出版社,2009.8。

(三)代表性论文

1.试论早期吐蕃佛教的观音信仰与周边地区的关系,《敦煌研究》,2005年第6期;

2.武则天时期的敦煌阴氏与莫高窟阴家窟浅议,《2004年石窟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7年;

3.日本展览图录,《永远の敦煌》,日本朝日出版社,199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