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包菁萍(1963—)

一、简历

女,甘肃省天水人,1963年出生于酒泉。1981年4月就职于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前身),工作至今。先后获得西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证和兰州大学历史文献专业毕业证书,获硕士学位。先后在敦煌研究院接待部、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敦煌研究》编辑部工作。2005年获副研究馆员职称。

参加1987年1990年在敦煌莫高窟举行的敦煌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为大会作同声翻译及论文摘要中英文翻译工作。编辑《敦煌研究》多期并为杂志做英文目录及论文摘要,独立编辑出版论文集《孙儒襉建筑与保护论文集》《敦煌研究院年鉴》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年和2020年。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代表性论文

1.敦煌石窟鉴赏丛书·第158窟(第一辑),甘肃人民出版社,1990年;

2.敦煌文献<咏廿四气诗>辑校,《敦煌研究》2005年第1期;

3.敦煌<咏九九诗一首>新校及简论,《敦煌研究》2005年第5期;

4.巴慎思敦煌之行的石窟照片(第二作者),《敦煌研究》2014年第6期。

(二)译著

《失踪雪域750天》(斯文·赫定著Forbidden Land),新疆人民出版社,2000年。

(三)译文

1.《中国佛教石窟艺术的历史透视》,《敦煌研究》1995年第4期,

2.《玄奘译经与敦煌壁画》,(中翻英)发表在印度。

三、主要科研课题

(一)参加《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调查项目——敦煌流失文物(非文书部分)调查项目》,课题组织单位:国家文物局;课题承担单位:敦煌研究院;课题负责人:罗华庆;起止时间: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作为第二课题承担人:包菁萍主要承担完成二项内容:(1)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藏敦煌藏经洞艺术品叙录(著录绢画、麻布画、纸画、版画共301件,文字说明12.4万字);(2)印度新德里国家博物馆收藏敦煌艺术品叙录(录著绢画、纸画、麻布画、版画共272件,文字说明10.2万字);对大英博物馆及印度新德里国家博物馆收藏的敦煌艺术品内容目录整理,条目说明,收藏编号,收藏地,原件照片,条目共573件艺术品及相对应照片进行了调查汇总,完成并顺利结项,通过国家文物局的验收。

(二)2019年3月10日-6月10日,受英国大英博物馆邀请,敦煌研究院委派,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支助,赴英国大英博物馆进行为期三个月访问学者的访程计划。此次访学主要目标是申请查阅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的斯坦因收藏品中敦煌藏经洞出土的绢画部分, 进一步补充完善承担并已结项的国家文物局重点研究课题:《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调查项目》之《敦煌流失海外文物(非文书部分)调查项目》,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补充因未经公开发表故无法获取图片的资料。圆满完成了预定的目标。此外还对收藏于大英图书馆的个别纸质绘画品作了访问调查,之前因这几件纸质绘画品没有发表过,所以一直未能获取到图片资料,此次访学的重要收获之一,完善了课题结项时因资料不全而空缺的资料及图片。

(三)根据敦煌研究院与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签订的合作协议,应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邀请,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支助,敦煌研究院派出包菁萍、盛岩海、梁旭澍三人组成“斯坦因中亚考古考察档案数字化工程”工作小组,由包菁萍担任组长,于2019年7月20日至10月17日,赴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东方文献部进行斯坦因中亚考古考察档案数字化工作,开启了敦煌研究院首次国际化合作项目—在海外进行的斯坦因中亚考古考察档案数字化收集工作。完成匈牙利科学院图书馆东方部收藏的大部分斯坦因收藏品中所收藏的照片的拍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