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马竞驰(1943- )

一、简介

甘肃敦煌人。1961年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先后在保护组、办公室、接待部工作,曾任办公室副主任,接待部副主任、主任,副研究馆员。2005年退休返聘至2009年。

长期从事敦煌石窟保护、游客讲解接待和旅游开放管理工作。曾多年参与莫高窟的管理、维护,彩塑、壁画病害的治理以及洞窟内外气象等环境资料的调查;承担几十次重要领导和嘉宾的接待讲解任务,为讲解接待工作和人才队伍培养做出了长期的积极的贡献。发表有关敦煌石窟艺术的通俗文章10余篇;合作出版《敦煌壁画中的佛经故事(第一辑)》,编写《敦煌莫高窟参观要览》,参与《敦煌石窟》《中国·敦煌》《中国古代书画鉴赏》等画册的文字撰写工作。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著作

1.独著

敦煌研究院,马竞驰.敦煌莫高窟参观要览[M].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1988。

2.合著

敦煌文物研究所编,马竞驰,卢秀文,方萌译.敦煌壁画中的佛经故事(第一辑)[M].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4:77。

(二)代表性论文

1.独立完成

(1)千佛洞里的“千佛”[J].阳关,1983(01):67-70+25,

(2)一位日本女士的心愿[J].敦煌研究,1986(01):2。

2.合作完成

(1)马竞驰,卢秀文,方萌.波斯匿王丑女缘品[J].阳关,1981(02):64-65;

(2)马竞驰,卢秀文,方萌.尸毗王割肉救鸽[J].飞天,1982(02):92;

(3)马竞驰,卢秀文,方萌.睒子深山奉亲[J].飞天,1982(04):92-93+96。

三、主要奖励和荣誉

(一)198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

(二)1991年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