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沙梅真

一、简历

甘肃敦煌人。2007年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献专业敦煌学方向硕士毕业。2011年获兰州大学历史文献专业敦煌学方向博士学位。

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主要从事文物典藏、文献研究以及展览工作。参与2013年中土文化年“印象敦煌——中国文化大展”、“千年敦煌——石窟壁画中的营造之美”、“千年营造——敦煌壁画中的建筑之美”、“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等展览的文案撰写及展览策划。

二、主要论文目录

(一)吐鲁番出土文书中的姓氏资料及其文化意蕴,《敦煌研究》2007年第1期;

(二)“粉堆”人名研究及S.4505V年代考证,《社会科学家》2010年第1期;

(三)敦煌本<类林>的作者及成书年代,《敦煌研究》2010年第2期;

(四)<类林>的分类特征和意义,《敦煌学辑刊》2010年第2期;

(五)吐鲁番地区“作人”来源问题的探讨,《敦煌汉藏佛教艺术与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主要展览工作

(一)2013年5月,负责敦煌研究院“丝路梵音——龟兹·敦煌石窟壁画展”文案撰写。

(二)2014年至2021年间,参与浙江美术馆“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常州博物馆“丝路瑰宝——敦煌艺术大展”;甘肃省博物馆“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等诸多展览文案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