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赵蓉

一、简历

甘肃酒泉人,祖籍河北。1994年6月毕业于张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专业),同年到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工作。2003年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博物馆专业)。2009年获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学文学硕士学位(油画技法)。2020年获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学位(宗教美术史)。九三学社社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员、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敦煌石窟考古及宗教美术研究,长期从事石窟考古报告相关工作。致力于敦煌早期石窟考古研究、报告编写、美术史研究等。对莫高窟北凉三窟做过专门研究,崇尚回归研究对象本体的研究思路,通过细致观察、梳理总结研究对象的遗迹现象,得出符合考古及美术史常识的学术阐释。

参与出版的著作包括:《敦煌莫高窟北区石窟》第二、三卷、敦煌石窟考古报告第一卷《莫高窟第266——275窟考古报告》(获甘肃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肃南马蹄寺石窟群》(获2017——2020年院内“优秀学术成果奖”)等。

参与国家社科艺术基金项目“科技和艺术结合——多光谱影像技术在敦煌壁画艺术多角度价值阐释中的应用”。 主持“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研究”项目。

二、主要论文目录

(一)莫高窟第93窟龛内屏风画内容新释,《敦煌研究》 2012年第1期;

(二)(合作)吐蕃人与敦煌石窟营建——以莫高窟第93窟为中心,《藏学学刊》 2012年第7期;

(三)敦煌石窟考古绘图中的佛龛展开图画法刍议——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数据的实践尝试,《敦煌研究》 2016年第1期;

(四)敦煌莫高窟第275窟东壁残画内容试析,《丝绸之路研究辑刊》 2020年第五辑;

(五)伽蓝遗痕——克孜尔石窟出土木制品与佛教仪式关系的考古学观察,《敦煌研究》 2020年第1期,(译作)

(六)边界与山门——关于龟兹佛教寺院的若干思考,《大足学刊》 2021年第5辑,(译作)

(七)敦煌莫高窟北凉三窟开凿次第述论,《敦煌研究》 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