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丁晓宏

一、简历

甘肃天水人。2005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同年到敦煌研究院工作。2017年12月,获浙江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现为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兰州理工大学艺术硕士企业导师。

主要从事敦煌石窟文物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数字敦煌展览、展示的策划和设计,数字敦煌文化衍生品开发;参与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财政部、文化部等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和项目;参与数字敦煌项目;作为第二完成人参与完成《莫高窟数字化保护项目》设计方案编制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编制《莫高窟第130窟壁画数字化保护方案》《莫高窟第130窟彩塑三维数字化保护方案》《瓜州锁阳城遗址三维重建数字化保护方案》《峡口古城三维重建数字化保护方案》等数字化保护方案4项,均通过省文物局审批;参与策划和设计国内外“数字敦煌”系列展览30余场次。参与策划设计的“敦煌艺术走出莫高窟”数字敦煌展获得“2014年度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参与策划设计的首届敦煌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梦幻莫高”数字节目展演,获“2016年度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提名奖”。参与完成的《多元异构的敦煌石窟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荣获2020年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代表性论文

敦煌壁画220窟二维图像虚拟修复的研究,《艺术与生活》 2020年第10期。

(二)合作论文

1.一种改进的基于SUR的快速图像匹配算法研究,《敦煌研究》 2010年第6期;

2.基于几何形变改善的莫高窟数字壁画图像拼接方法研究,《敦煌研究》 2011年第6期;

3.数字敦煌资源库架构设计与实现,《敦煌研究》 2020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