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孙胜利

一、简历

陕西咸阳人。2004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档案学,同年到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从事档案管理工作。2007年就读于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10年获管理学硕士。

2014年转敦煌石窟监测中心档案室从事档案管理与石窟文物本体监测工作。2019年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挂职副所长。2020年3月转档案馆筹备小组负责院档案馆筹备工作。2020年9月任敦煌研究院档案副馆长至今。曾先承担敦煌研究院课题、甘肃省文物局课题各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等多项。

参与壁画保护方案编写多项,2013年3月完成新疆吐鲁番雅尔湖石窟壁画保护修复方案的编写工作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2013年8月完成鲁土司衙门旧址壁画保护修复方案的编写工作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2013年11月完成河北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壁画保护方案的编写工作并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通过。

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两项。《GB/T 30235——2013 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档案规范》和《GB/T 30236——2013 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方案编制规范》。

2019年获2018年度天津市科技奖励二等奖一次。

档案馆成立后,积极将制度建设作为关系档案工作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根据院档案资料保存状况,主持编写完成《敦煌研究院档案分类大纲》、《敦煌研究院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上报省档案局获得批复,使全院档案工作和院档案馆内部运转的规范更为科学、完善。在正式开始接收全院档案之际,组织编写《敦煌研究院档案整理归档操作指南》,为全院档案规范化管理提供明确标准和具体方式方法。制定《敦煌研究院党史档案资料收集征集方案》并组织编写《敦煌研究院党史大事记》,作为今后工作和院史、党史研究基础依据,保证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相关展览顺利进行。

二、主要论文目录

(一)浅析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的一体化发展趋势,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10第3期;

(二)基于本体的文化遗产地文物健康知识库构建——以敦煌莫高窟为例,《遗产与保护研究》 2018年第3期;

(三)文化遗产地文物本体巡查体系初步构建——以敦煌莫高窟文物本体巡查为例,《中国文物科学研究》 2018年第2期;

(四)浅谈文博行业档案档号的编制方法——以敦煌研究院馆藏档案为例,《兰台世界》 2021第9期。

三、获得专利

(一)一种测量土壤透气性的装置[P]. CN13537U,2019-10-18;

(二)一种用于古代壁画碎块专用收纳存贮[P].CN1100U,2018-06-19;

(三)一种古代壁画病害侧光拍摄专用摄影灯支架[P]. CN1365U,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