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张文元(1984— )

一、简历

汉族,1984年1月出生,甘肃武山人。2004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同年到北京颖新泰康科技有限公司工作,2007年至今在敦煌研究院工作。2012年12月,获兰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壁画保护、文物分析技术、出土文物现场保护等。主持1项省部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方案的设计与实施。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奖1项。

二、主要论文目录

(一)张文元,苏伯民,殷耀鹏,水碧纹,崔强,于宗仁,善忠伟.天梯山石窟北凉洞窟壁画颜料的原位无损分析[J].敦煌研究,2019(04):128-140;

(二)张文元,崔强,李青会,柴勃隆,王宁远,赵晔,于宗仁,苏伯民.综合分析方法对余杭良渚遗址群出土玉器的原位无损研究[J].敦煌研究,2013(01):73-81+129;

(三)张文元,崔强,李燕飞,范宇权,苏伯民.非侵入性原位拉曼光谱在文物分析鉴别应用中的新进展[J].敦煌研究,2008(06):96-103;

(四)毛政科,张文元,于宗仁,刘绍军.颜料粉末的高光谱成像无损表征技术[J].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2017,22(03):429-434。

三、主持的主要项目和课题

(一)甘肃省青年科技基金计划项目:古代壁画中天然染料的多技术综合分析研究,编号20JR5RA052,经费4万元;

(二)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莫高窟不同时期彩塑制作工艺特征研究,编号GWJ202009,经费3万元;

(三)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基于原位无损分析的莫高窟壁画颜料拉曼光谱数据库初步建设,编号GWJ4001,经费4万元。

四、主要奖励和荣誉

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创新一等奖,国家文物局,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