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孙志军

甘肃玉门人。1984年考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历任数字中心副主任、网络中心主任,现任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副部长、副研究馆员,兼任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摄影专业委员会理事。

长期从事石窟文物摄影及敦煌摄影史研究,参与数字敦煌项目,主持完成敦煌研究院新媒体体系建设和网络基础升级建设。发表《见证沧桑之变——我是如何从事历史地理摄影的》、《1907——1949年的莫高窟摄影》等论文5篇;出版《敦煌石窟艺术·莫高窟第一五四窟》(合著)、《敦煌石窟全集·法华经画卷》(合著)、《金塔寺石窟》(合著)、《世纪敦煌——跨越百年的莫高窟影像》等著作23部,其中《世纪敦煌——跨越百年的莫高窟影像》在《中国摄影》杂志社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摄影图书榜”评选中获“年度摄影史论图书”;摄影作品参加了西双版纳国际影像展、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影像见证40年全国摄影大展等。主持完成《基于丝绸之路主要文化遗产资源的文化旅游服务系统应用示范》、《敦煌莫高窟壁画色彩体系及基本色谱的建立研究》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