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敦煌岁时节令丨春节:履端入新改故

【敦煌岁时节令】

传承 人文 诗意 生活


                                                              

◆◆◆


春节俗称“过年”,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正月初一,是中国农历新年的岁首,这才是中国人真正的“元旦”。忙碌了一整年的中国人,在腊月里完成一系列祭祀活动,在除夕夜全家人欢聚一堂辞别旧岁,从初一开始互相拜年迎接新春。因此,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不仅是新岁伊始的仪式,更是中国人情感的归宿。


【文献】敦煌履端之庆



1474D

敦煌文献S.2200


正月初一也叫做“履端”,因古时推算历法以此为始。


履者步也,古人认为日月在天上运转,就像人在地上行走一样,所以将推算历法的行为称为“步历”。

作为新年起始的正月初一自然是步历的第一天,因此被称为“履端”。每年这天以后亲友往来、饮食相邀,展开春节的一系列庆祝活动。


据敦煌文献 S.2200《岁日相迎书》 记载:“献岁初开,元正启祚,入新改故,万物同宜。共叙芳年,咸欢丽景,聊陈薄酌,用解旅情,便请此来,下情所望。” 与今天春节时人们聚会庆贺相同,古人也相邀酌叙共贺新春。


【文献】敦煌桃符题辞


112F8


(图片自网络)


贴春联是迎接春节最具标志性的行为,也就是王安石《元日》中所说“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联源于“桃符”,最初是古人于大门两侧悬挂的或书或画“神荼”、“郁垒”二神的桃木板,用以辟邪镇妖,后来逐渐发展成于其上书写春辞并于岁旦更换的习俗。后蜀孟昶“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春联。


在莫高窟藏经洞出土的敦煌文献中,保存了早于孟昶作品两百多年的唐代桃符题辞:“岁日:三阳始布,四序初开。福庆初新,寿禄延长。又三阳肇始,四序来祥。福延新日,庆寿无疆。”其内容为新春祝福,以四言的对仗联句形式写成,符合春联的基本形式,有学者认为这才是我国最早的楹联。


【文献】敦煌佛教年俗


除了相邀酌叙、更换桃符这些全国性庆祝春节的习俗之外,作为丝绸之路要冲、佛教文化最重要的中转站,敦煌更有一些颇具特色的佛教年俗。


在唐宋时期,从腊月初八开始直至二月初八,在敦煌官方的主持下举行一系列新年荐福活动。


于敦煌州城东南西北四门结坛,由官方直接主持祈祷佛力加佑、禳灾祛病、全城各方一切如意的安伞旋城佛事活动,以及燃灯、施粥、布施等祈佑家人平安亦为亡人荐福的新年祈福活动,还有行像仪式和印沙佛会,无不呈现出新岁伊始敦煌官民同庆的热闹景象。


【壁画】敦煌喜迎狗年


按照中国传统历法,2018年2月15日除夕之后便进入了农历戊戌狗年。一直以来,狗都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狗的形象出现在艺术品上的历史也非常久远,卧犬纹铜牌、墓葬壁画和出土绢画等都留下了各类小狗形象。作为著名的艺术宝库,敦煌石窟壁画自然不能缺席。


2CB63


莫高窟第85窟肉铺图-晚唐


在敦煌佛教经变画中,莫高窟第85、459、61等窟中的 “楞伽经变” 中出现了狗的形象。或是在肉铺等待分食,或是作为猎犬参加狩猎,或是作为经变画里自然界的一员。


7B9F9


莫高窟第61窟肉铺图-五代


在宣扬佛教禁断肉食教义的同时,这些画面写实地反映出古代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和狗长期以来作为人类的忠诚助手的事实。



莫高窟第257窟弊狗因缘-北魏


莫高窟北魏第257窟的 “弊狗因缘故事画” ,描绘了一只恶狗经智慧比丘的引导教化,转世成人后求作沙门皈依佛教的故事,宣扬了佛教中弃恶从善众生皆可成佛的思想。



莫高窟第96窟十二生肖(狗)-清


莫高窟初唐第96窟是九层楼大佛殿,大佛殿的门两侧,是清代依据中国传统文化绘制的十二生肖图,门南侧第一幅图绘制的小狗,跟我们通常看到农家大院饲养的看门狗相似,充满了生活气息。



◆◇◇◆


新岁伊始,再强烈的放飞自我也大不过心归故乡;同样的食材,团聚时刻却能尝出格外芳香。正是入新改故的仪式感,收纳了我们上一年的喜怒哀乐,容得了下一年的凌云壮志。南北东西,只有春节可以轻松调取我们的记忆,强化我们的民族情感,在袅袅炊烟前感到温暖,在欢聚一堂时亲密团圆。


履端楹联贺岁,佛窟历久弥坚,壁画小犬欢跃,敦煌张灯结彩,心安处即是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