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劣化风险监测分析技术和装备研发”项目2020年度工作年会在天水麦积山召开

11月1—2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劣化风险监测分析技术和装备研发”项目2020年度工作年会在天水麦积山召开。

参与项目研发的十家单位: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浙江大学、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西北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均派课题负责人及骨干参加此次年会,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锁阳城遗址管理所所长谢延明出席了本次会议。

11月1日上午,就2020年课题研发进展、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年的工作安排,五个课题负责人依次进行了汇报。1号下午,项目组成员对麦积山现场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调研。11月2日,针对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各课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项目负责人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王院长对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下,各个课题克服困难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和认可。他指出,各个课题要认真吸收“十二五”文物保护项目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加强课题间的交流和互动;要侧重研发设备的实用性和适用性,要针对遗产地的实际情况和文物属性来开展工作,研发的设备要满足遗产地的开放需求,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关键性问题,科院院所与遗产地管理单位加强交流,提出常态化监测及系统性解决方案,形成工作闭环;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加大数据共享力度。最后,王院长也向参与课题研究的高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发出邀请,鼓励他们在毕业后投身文博行业的文物保护事业中去。

会议由敦煌研究院科研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主持,共约6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会议现场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致辞

课题负责人汇报

王旭东院长总结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