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敦煌研究院获奖成果

获奖项目:

曹学文、黄兆宏、丁万华、刘亨发、罗玉珍完成的项目《炳灵寺石窟<重修古刹灵岩寺碑记>的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

陈海玲、薛平、李红寿、侯文芳、张文元、马坚虹、高文强完成的课题《基于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的洞窟微环境特征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敦煌石窟监测中心)

巩一璞、陈港泉、王小伟、张正模、柴鹏飞、王顺仁完成的课题《大数据技术在莫高窟监测预警体系中的应用探索》,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敦煌石窟监测中心)

赵晓星完成的研究报告《敦煌五台山图像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郭俊叶完成的研究报告《敦煌莫高窟窟区古代土塔遗址调查与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柴勃隆完成的课题《紫外和红外光谱摄影对莫高窟壁画制作及修复材料成像分析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保护研究所)

王彦武完成的课题《莫高窟围岩水汽运移模拟试验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保护研究所)

刘洪丽完成的课题《敦煌莫高窟窟顶岩土体降雨入渗特征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保护研究所)

王卓完成的课题《原位无损红外光谱技术在古代壁画保护修复材料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保护研究所)

赵金丽完成的课题《热裂解——气质联用技术在古代壁画胶结材料分析中的应用研究》,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保护研究所)

许丽鹏、吴健、俞天秀、丁晓宏完成的课题《基于多平台融合的莫高窟壁画建筑的三维视觉呈现-以莫高窟第172窟北壁大殿建筑为例》,获甘肃省文物局颁发第一届甘肃省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获奖论文:

张小刚、吕文旭、吴晓慧、赵蓉、郭曳艺、宋利良、金良完成的专著《肃南马蹄寺石窟群》,获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社科类一等奖。(考古研究所)

王慧慧完成的论文《敦煌莫高窟皇庆寺碑原址考》,获院第六届青年优秀学术成果社科类二等奖。(陈列中心)

赵晓星完成的专著《吐蕃统治时期敦煌密教研究》,获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社科类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郭俊叶完成的论文《于阗皇室与敦煌涅槃寺》,获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社科类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万玛项杰完成的论文《敦煌新发现的扎叶巴古铜钟考》,获院第六届青年优秀学术成果社科类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王春雪等完成的论文Total generalized variation-based Retinex image decomposition基于广义全变分的Retinex图像分解,获院第六届青年优秀学术成果奖保护科技类二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获奖部门及个人:

朱晓峰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陈列中心)

党燕妮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第十三届甘肃省优秀编辑奖一等奖。(编辑部)

丁得天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编辑部)

杨富学被中组部授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敦煌文献研究所)

杨富学被中宣部授予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敦煌文献研究所)

杨富学被九三学社甘肃省委员会授予先进个人。(敦煌文献研究所)

赵晓星被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第一批陇原青年英才。(敦煌文献研究所)

赵晓星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敦煌文献研究所)

王东被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敦煌文献研究所)

王东被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文物局授予甘肃省文物工作先进个人。(敦煌文献研究所)

保护研究所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单位。(保护研究所)

于宗仁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保护研究所)

裴强强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保护研究所)

王彦武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保护研究所)

杨善龙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保护研究所)

裴强强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保护研究所)

裴强强被甘肃省学位委员会、甘肃省教育授予甘肃省飞天学者。(保护研究所)

于宗仁被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授予甘肃省委组织部重点人才。(保护研究所)

武发思被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授予甘肃省委组织部重点人才。(保护研究所)

武发思被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甘肃省陇原青年英才。(保护研究所)

裴强强被中共甘肃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甘肃省陇原青年英才。(保护研究所)

王彦武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文物局授予甘肃省文物工作先进个人。(保护研究所)

黄井镜被甘肃省文物局授予甘肃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先进个人。(保护研究所)

吴健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2021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吴健被敦煌文艺奖荣誉奖授予敦煌文艺奖荣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俞天秀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入选2022年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丁小胜被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授予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胡海旭被甘肃省总工会、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工信厅、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国资委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胡军舰被甘肃省文物局授予甘肃省石窟寺专项调查优秀个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麦积山石窟造像修复技艺被麦积区人民政府授予麦积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的麦积山的传说被麦积区人民政府授予麦积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其他类获奖:

付华林、刘斐、李涛、梁旭澍、高万东、李小刚、冯志国、牛兴虎、王海云、吴军、沙梅真完成的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获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协会颁发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陈列中心)

刘斐、李涛、付华林、冯志国、牛兴虎、罗瑶完成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艺术展巡展,获国家文物局颁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 推介项目。(陈列中心)

杜鹃、王芳芳、褚梦甜、王嘉奇、王友奎、李喆、杨瀚林完成的音像《吾爱敦煌》,获院第六届青年优秀学术成果艺术类二等奖。(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获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颁发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获国际博物馆协会颁发2021-2022国际视听多媒体艺术节AVICOM Faimp Festival (F@IMP Festival 2021-2022)教育类铜奖。(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颁发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100(网络动画片)。(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动漫,获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局颁发2022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第一名。(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云游敦煌动画剧,获2022年戛纳国际创意节娱乐银狮奖。(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运营的“敦煌研究院”抖音号,获抖音有限公司颁发2021年政务抖音优秀创作者荣誉。(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运营的“敦煌研究院”快手号,获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颁发2021年快手政务文旅·甘肃年度影响力账号TOP5荣誉。(融媒体中心)

杜鹃、赵晓星、田舒源、王芳芳完成的《敦煌岁时节令》,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颁发2022年度中国好书荣誉。(融媒体中心)

李冰凌、郭曳艺、邹雨芹、张年、窦伟完成的画作《锦绣丝路》,获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甘肃省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美术研究所)

李冰凌、郭曳艺、邹雨芹、窦伟、张年、飨场悦子完成的画作《锦绣丝路》,获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艺术类一等奖。(美术研究所)

彭文佳、黄留芳、明慧完成的画作《丝路文明》,获院第六届青年优秀学术成果艺术类一等奖。(美术研究所)

岳阳、刘小同、王思朦完成的画作《丝路印记-玄奘西行》,获院第六届优秀学术成果艺术类二等奖。(美术研究所)

余生吉完成的数字敦煌(组照),获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颁发甘肃省第六届摄影“奔马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丁小胜完成的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聚焦扶贫项目、传承陇原文化——敦煌研究院文化精准扶贫项目摄影纪实,获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摄影家协会颁发甘肃省第六届摄影“奔马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余生吉完成的莫高窟春夏秋冬(组照),入选甘肃省文联、甘肃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甘肃省第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余生吉完成的敦煌曲子戏,入选甘肃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如意甘肃·多彩非遗甘肃省非遗影像展”。(文物数字化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