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文化供给让人民精神生活更丰富

日期:2022-11-23

|聚焦二十大 开启文旅新征程|

本期“特别策划”聚焦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文化、旅游工作关键词,采访各地文化、旅游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以及相关从业人员,聆听他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感悟,对未来开展文旅工作的解读和畅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了详细表述,为下一步的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引起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共鸣。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文化’最多的一次,体现了党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表示,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只有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才能为我们社会主义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丰富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发挥它的力量,对于新时代文化建设来说至关重要。中国式的现代化应该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而文化建设特别是公共文化建设则是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方式。”

具体到敦煌研究院而言,他表示:“作为学术单位,我们要从敦煌研究当中深入挖掘中国特色、民族精神和内涵价值,立足时代需求,让敦煌文化的精神传统融入现实世界,构建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这些优秀的文化传播出去。”据赵声良介绍,近年来,敦煌研究院不断创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服务推广模式,大力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渠道,加大可移动文物展览展示力度,通过网络、新媒体技术和新媒体账号等推出丰富的节目,让敦煌文化以多种形式传播到世界各地。5年前,敦煌研究院在网上公布了30个洞窟的高清图像,360度可见,可移动、沉浸式的观展体验,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敦煌艺术,感受到敦煌艺术之美。“接下来,我们还将在科学保护文化遗产、深入研究敦煌文化上下功夫,在强化服务能力、设计开发受群众欢迎的文创产品上下功夫,在办好群众满意的展览展示、开展好群众期待的文博活动上下功夫,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赵声良说。

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标志着我党再次站上了新起点。”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表示,集体观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再次明确了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和“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早在2019年底已经率先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上海,如今又有了新目标新任务。

“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展览现场

作为一个研究型公共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在走过70年不平凡之路后,又迎来了一座崭新的馆舍——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的2017年9月27日开工建设,又在党的二十大之前的9月28日正式开馆。这是党的领导和文化政策在上海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成功实践,也是我国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上图东馆建设是我们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过程,更是上海继续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以上图东馆为契机,促进整个上海公共图书馆生态系统优化,把以‘一卡通’服务为基础的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体系再完善再提升,进一步发展创建了整整20年的‘上海之窗’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全面推进世界级研究型公共图书馆建设。”陈超说。


来源:《文化月刊》11月号


作者:周洋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