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数字敦煌——用技术点亮国家艺术瑰宝

日期:2022-11-11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推荐的“数字敦煌”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这是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五大领域200余项案例中获选的12项案例之一。

“数字敦煌”发布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说,这是用技术点亮国家艺术瑰宝,向世界生动展示美轮美奂的石窟宝库,为跨域文化传播、创新文化成果提供了精彩样本。

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促进了东西文明交融互鉴,催生了敦煌石窟的千年营建、千年积淀,为全人类留存了一座集建筑艺术、彩塑艺术、壁画艺术于一身,文化内涵博大精深,艺术形象美轮美奂的文化艺术宝库,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

据苏伯民介绍,为实现敦煌石窟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敦煌研究院提出“数字敦煌”的理念,探索运用计算机技术和图像数字技术,再现和保存珍贵敦煌文化艺术。

首位数字敦煌文化大使——伽瑶

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敦煌研究院目前已建立起一整套文物数字化采集、加工、存储、展示等关键技术体系,形成了数字化摄影采集、洞窟三维重建、洞窟全景漫游等海量数字化资源,成为数字时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宝贵资源。

2016年“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实现了30个洞窟整窟高清图像和全景漫游节目全球共享,目前访问用户遍布中国、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法国、西班牙等全球78个国家,累计访问量超过1680万余次。“数字敦煌”资源库成为面向全球传播敦煌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品牌。

莫高窟第148窟数字化采集工作现场

苏伯民说,敦煌石窟是丝绸之路多元文明互鉴共融的结晶,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技术,构建起“数字敦煌”这一集成化的大型石窟数字资源保障体系和互联网综合敦煌文化服务平台,就是向世界展示古代文明互联互通的结晶,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华灿烂文明之光,为不懈推动新时代各国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数字时代新型文化文明成果而努力。


作者:国家文物局、光明网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