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文博人亮相二十大代表通道!

日期:2022-10-17

王旭东:让文物保护和文化交流在加大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保护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实际上就是保护我们今天这个和平、繁荣的世界。”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接受记者采访时从30多年文物保护实践、成长经历分享了文物和博物馆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谈到面向新时代故宫博物院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新思考,王旭东表示,故宫博物院肩负着真实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我们提出了“四大愿景”:要建成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这样的使命仅仅靠故宫博物院是不可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甚至国际同行的参与。“四大愿景”也需要不断地向国际同行,包括国内同行来学习、来借鉴。“作为建成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是我们非常重要的愿景,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使命。我们有一些打算,并在不断完善。第一是互换展览,我们可以‘走出去’,也要引进来自其他国家的文物到故宫博物院进行展览,甚至可以一起策划跨文化的比较展览,这样的展览我觉得可能更有意义。”王旭东介绍,第二是学术交流,经过了五届“太和论坛”,邀请来自不同古代文明国家的学者,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学术交流学习对话,展示本民族、本国家的文明成果。第三是人员交流。交流是双向的,我们推出了“太和学者计划”,就是让故宫博物院的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能够“走出去”,到世界各个国家的博物馆、大学、文化机构去学习、交流,跟国际同行讲述中国的故事。同时,我们也邀请世界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来到故宫博物院进行研究,以他们的视角来看故宫承载的中华五千年的文明。通过这样的一种交流,我们的学者可以讲其他国家的故事,国际的学者也可以回去讲我们中国的故事。这种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就一定会在学术领域、民间领域,加大国与国之间、民与民之间的信任,只有这样,隔阂、猜测才会消解掉。我们更多的是相互理解,尊重不同的文明、习俗,甚至宗教的多元化、文化的多元化。“另外,故宫博物院通过国际组织的培训机构不仅为中国培养文物保护和博物馆人才,也扩大到国际。来自不同国家的年轻学者通过培训平台,能够了解中国的文化,同时他们之间在这个培训过程中也能够交流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我们寻找更多相同的地方,我们保存那些可能有差异的东西,从年轻人做起。我觉得文物保护和文化的交流一定能够在加大世界各个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文物和博物馆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王旭东说。

杨宇:让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新活力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上,二十大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杨宇接受了现场记者采访。

杨宇表示:“讲好建党故事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无上荣光。”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带着这份神圣感,中共一大纪念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杨宇说,和同龄人相比她是幸运的,因为从业22年以来一直工作在讲述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的第一线,“而此刻站在这里,我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从上海的石库门到北京的天安门,从讲述党代会到参加党代会,我将带着所有红色文化传播者的期盼,认真履职,在大会上学习新精神,汲取新力量。”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者,杨宇认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让人们了解历史、照亮现实和启迪未来。谈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细节,她分享了去年的一场接待活动。去年是建党百年,6月16日,杨宇接待了一批外国参访者,其中包括40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她的讲解围绕着“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展开。“在讲到‘全面小康’这个板块的时候,收获了一片掌声,我以为是我的讲解得到了认可。”等到参观结束交流的时候,加蓬驻华大使说,中国共产党一心为了人民,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脱贫成绩。阿尔巴尼亚大使也说,在他看来没有哪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功。“我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刚展厅里的掌声是为我们中国共产党而响起的!”这让杨宇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党的故事在世界上很有感召力,就是要通过讲述,呈现出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谈到如何让更多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杨宇说,时下有个热词叫“双向奔赴”,放在宣教工作中,就是要努力将听故事的人变成讲故事的人。“我们做过统计,近5年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年轻观众占比是逐年递增的,尤其是去年,35岁以下年轻观众的同比增长率是23.6%。”杨宇表示,这充分证明了在新时代,新一代青年正被具有独特魅力的红色文化圈粉着,“我们也在一直探索和尝试适应时代发展的传播方式,无论是直播云探馆、沉浸式情景党课,还是即将与观众见面的党史类创意短视频等,传播方式的迭代,其实就是我们想更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更生动地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希望红色文化不断有新传承、新表达和新活力。”


作者:国家文物局官微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