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罗华庆:灿烂文明,珍宝人间

日期:2022-08-30

8月18日,由敦煌研究院、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主办的“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在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二楼展厅揭幕。

“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展览现场“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展览现场

敦煌研究院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美好友谊源自20世纪70年代。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敦煌一直是东西方文明的十字路口、令人沉醉的“沙漠画廊”。在考察丝绸之路历史遗迹的过程中,日本国宝级画家平山郁夫关注到敦煌在东西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更注意到丝绸之路东段的日本文化与敦煌之间的渊源联系。敦煌,成为平山郁夫魂牵梦绕的一个地方。

1979年9月19日,平山郁夫携夫人美知子第一次来到敦煌莫高窟。时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常书鸿先生及夫人李承仙担任“导览”。平山郁夫伉俪还在李承仙的陪同下去了阳关和南湖人民公社,一同到鸣沙山郊游,并且在当时的敦煌文物研究所的食堂里举行了晚宴会。

40年后,国家领导人来到敦煌研究院,察看珍藏文物和学术成果展示,并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提到:“研究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就一直从事着“交流”与“对话”的工作。

1983年7月28日,他和著名学者宁强从四川乘坐火车来到敦煌。40年过去,他几乎轮岗了研究院除与党务有关的所有部门。作为历史专业出身,他也因工作需要一直做着“前台”和“管家”的工作。“只要院里需要,在哪里干活都是一样的”。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罗华庆感谢平山郁夫儿媳平山东子女士亲临展览开幕现场:“平山郁夫先生爱好和平,毕生致力于丝绸之路文物收藏,其中许多文物受到国家和地区战争动乱的影响,流落在世界各地或被盗。他为这些饱受战乱肆虐的国家保存文化的根脉和记忆,并在合适的时候将这些流散、被盗文物归还原国。阿富汗动荡中,平山郁夫先生将他收藏的200余件阿富汗文物归还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罗华庆与平山东子罗华庆与平山东子

眼下大型跨国展览举步维艰,日本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馆藏有幸再次走入大众视野,来到敦煌,不禁令人感慨万千。

罗华庆回忆起三次展览说道:“莫高窟是东西方文化汇聚和融合的典范,让平山郁夫先生的收藏回到丝路之上,是合作双方共同的希望。2018年敦煌研究院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合作举办了第一个展览《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文物精品展》,大获成功。

“2018年9月,日本文化厅前长官青柳正规先生借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的机会,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东子女士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拜会了赵声良院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达成继续在莫高窟举办丝绸之路古玻璃珍品展览之事。为此双方开始积极筹备展览各项工作,二度携手,于2021年8月共同举办《琉光溢彩——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古玻璃器珍品展》。

苍天神安努银像和青铜山羊护身符苍天神安努银像和青铜山羊护身符

“在举办古玻璃器展的同时,我们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及株式会社黄山书画社协商策划新的展览项目,最终确定展出平山郁夫先生在‘重走玄奘之路’时收藏的金属器文物,包括古金属器和丝绸之路古钱币,三度携手举办《灿烂记忆:从美索不达米亚到犍陀罗——东方文明古国冶金术展》。这些内容是对以往丝路文物展览的补充,对更好地、全面地展示丝绸之路的文化风貌和深厚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青铜黄牛像,哈拉帕时期,公元前2600年~前1800年青铜黄牛像,哈拉帕时期,公元前2600年-前1800年

同时身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的罗华庆,也一直致力于用更好的展览语言将文化生动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在漫长的千年丝路文化汇流发展进程中,各地区、各民族文化不断汲取融汇其他地区、其他民族的文化而生成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文化根脉的共通共融正是我们今天合作理解的根基,是敦煌研究院与各个合作伙伴开展展览工作的前提。保护好这些闪耀古代文明之光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此次展览的举办还得到了黄山美术社、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日本驻华大使馆、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敦煌机场海关等单位的协助和支持。

青铜连枝灯,贵霜王朝,公元30年~267年青铜连枝灯,贵霜王朝,公元30年-267年

罗华庆表示:“很多人只看到了展览,而不了解展览背后的付出。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文物藏品是平山郁夫夫妇花费40年时间收集的丝绸之路文物,藏品包括西起罗马东至日本,横跨欧洲、西亚、中亚和东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从古代到现代的绘画、雕刻、工艺品等文物1万多件。而每次与研究院合作的时候,都是把最精彩的展品毫无保留地运抵敦煌。这次观众能够欣赏到221件古金属器和33枚丝绸之路古钱币,要特别感谢敦煌机场海关专门为展览文物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敦煌研究院办理免担保手续,助力参展文物快速通关,为展览如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敦煌机场海关为本次展览文物开辟绿色通道敦煌机场海关为本次展览文物开辟绿色通道

在罗华庆的日常工作中,不仅仅有策展人的工作,更多的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打交道。正如莫高窟的营造绝不仅仅是工匠的功劳,还因为在这条丝绸之路之上往来的人一直对此地充满眷恋,频频回望,以及那些守护着莫高窟的人,那些凝望着莫高窟的人。

1994年,“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落成,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助,是中日友好的象征。平山郁夫作为东京艺术大学校长,还为敦煌研究院的年轻研究人员和艺术家们提供到东京艺术大学留学的机会,大力培养他们。由平山郁夫发起的东京艺术大学和敦煌研究院的人才交流与合作研究项目一直持续到今天。

罗华庆说:“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的三次合作,也会是我策展人生涯中的灿烂记忆。2022年的今天,我们站在莫高窟前,能和4000年前的文物对望,看到西亚到地中海周边地区,再到中亚、印度等古丝绸之路沿途地区,凝聚了制作者们的智慧、技艺、审美和祈望的珍宝,感受到信仰,文明因交融而流光溢彩。”

四十年,忠一事。平山郁夫先生如是,罗华庆亦如是。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珍宝人间,共结来缘。

(作者系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作者:彭佳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