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2024-03-21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20日,敦煌研究院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建党总结全院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任务,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东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敦煌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 各部门(单位、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纪检联络员共计106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敦煌研究院在省委、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文化遗产事业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为推进全院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每名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头脑要绝对清醒,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守好精神家园。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具体要求,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对标修身,严于律己,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传承弘扬“莫高精神”,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敦煌研究院重要讲话、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指导意见等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新要求以及院党委部署上争先锋、树典范、作表率。

会议强调,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常态化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关键少数”要自觉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在全院营造干事创业、潜心研究、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要增强遵规守纪的定力,进一步自觉树立“制度必须遵守、执行没有借口”的意识,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持续推动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要补齐影响发展的短板,正确对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深入调研、举一反三,从源头上、根本上认真加以解决。

会议要求,要一以贯之“担责任”,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企业)“一把手”要定期研究本部门、本单位、本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定期分析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单位、企业)的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院纪委要为院党委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对管理不严格、制度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及时发现、提醒、纠正、处理、问责。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企业)要大力支持院纪委、纪检室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联合发挥好监督作用。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东文充分肯定了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就纵深推进敦煌研究院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6个方面要求:一要认真落实“突出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求,着力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认真落实“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要求,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敦煌研究院落地见效;三要认真落实“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四要认真落实“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着力纠治“典范”“高地”内“四风”问题;五要认真落实“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要求,着力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六要认真落实“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要求,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会上,还发放了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清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此次会议在敦煌院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设主会场,兰州分院、榆林窟、西千佛洞、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北石窟寺设分会场。

作者:纪检室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研究院与四川省文物局一行召开座谈会

  • 敦煌研究院2024年度公开招聘合同制外语讲解员拟聘用人选公告

  • 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2024年度公开招聘合同制安全保卫人员拟聘用人选公告

  • 敦煌往事——记莫高窟第一位讲解员蒋毅明

  • 敦煌研究院与敦煌市召开院地共建座谈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