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

日期:2024-03-07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文化资源丰度居全国第5位,具有厚重多元的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文化资源丰厚的省情实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一是坚持凝心铸魂,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专题研讨1.2万次,确定调研课题2.2万个,引领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积极实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工程,组建理论宣讲队伍5.2万支,开展宣讲活动51万场,覆盖受众1200万人次。大力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设立首批73个“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二是坚持团结鼓劲,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重大主题宣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等活动,推出“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等20余项主题报道,激励陇原儿女自信自强、团结奋斗。聚焦“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加强宣传报道,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大大提振了全省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好积石山抗震救灾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不断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凝聚起积石成山、重建家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是坚持价值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持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我们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文明甘肃建设凝心铸魂、道德培育、爱心建设、新风塑造、文化浸润、文明创建“六大工程”,在立精神支柱、树价值标杆、育时代新人上持续用力。评选发布“陇人骄子”“甘肃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讲好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等典型事迹故事,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更加饱满充盈。

四是坚持传承发展,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明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我们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深入推进敦煌研究院“典范”“高地”建设,加快实施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项目,《甘肃藏敦煌文献全集》编纂出版,“数字敦煌”实现全球共享。甘肃简牍博物馆建成开馆,会宁会师之城、鲁土司衙门旧址保护等76个国家和省级项目全面实施,“博物馆热”“非遗热”“古籍热”持续升温。加快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形成了一批传承中华文化、体现甘肃特色的文化地标。

五是坚持守正创新,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反映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推进新时代陇原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纪录片《大敦煌》、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一批精品力作深受好评。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万家”“文艺轻骑兵”和农村电影公益放映等活动25万余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持续扩大。制定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意见,实施601个文旅融合重点项目,2023年全省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较2022年增长187.8%和312.9%。

六是坚持交流互鉴,文化传播效能不断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我们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大外宣战略,组织开展“境外媒体甘肃行”“外国网红看甘肃”等系列活动,生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中国故事、甘肃故事。深入开展“文化丝路”计划,进一步深化教育、文化、旅游等对外人文交流。高质量举办第六届敦煌国际文博会、公祭伏羲大典、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重要文化节会活动,持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文化既是重要内容、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支撑、重要力量。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创造文化传承发展的“甘肃品牌”,打造中华文明传播展示的“甘肃窗口”,推进现代化建设文化先行的“甘肃实践”,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新华社记者向清凯  梁军整理)


作者: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敦煌:丝路明珠放光芒,传承发展谱新篇

  • 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2024年用工招聘公告

  • 敦煌研究院季节性工作人员招聘公告

  • 代表委员专访 | 汪万福代表:破解“数据孤岛” 加强文物数字化标准建设与资源共享

  •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2024年党建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