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于奉献守前沿    敢于担当勇作为

                     ——访我院奋斗在隔离点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日期:2022-12-15

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在敦煌市天河大酒店集中隔离点,这个与病毒接触也许就在咫尺之间的“特殊战场”,我院的李涛、姬振李、朱渊博、李春辉、吴生、魏振楠、韩晓宇、龚鹏、何富东、吴莉等10名同志,在敦煌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挺身而出、昼夜坚守,协助配合敦煌市开展隔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谨且出色的工作获得了敦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集中隔离点管控组的高度肯定和由衷感谢。而他们夜以继日坚守一线的故事,在这个骤冷的初冬,格外动人心扉。

3ED0D

全面接手:从忐忑带行囊到初入一头懵

三年里一波接一波的“硬仗”背后,是每一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奉献。

今年10月下旬,敦煌研究院党委发出号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当”,积极报名参与敦煌市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敦煌研究院力量。“当时我想疫情三年了,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我理所应当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时我就义无反顾的报了名,并向党委报告自己愿意去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敦煌研究院艺术党支部副书记、陈列中心副主任李涛说。和他一样积极报名、主动请缨的还有来自院属各个党支部的众多党员。考虑到身体素质等条件,最终选派了包含李涛在内的10名同志前往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11月25日下午,接到疫情防控隔离点电话的李涛等10人,简单收拾了一下行李,就匆匆赶往隔离点,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地方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工作。“当时我们都懵了,这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实行内外点一体化管理,作为外点长的李涛说,“本以为只会参与一些辅助工作,但到了才发现我们10个人要全面接手天河酒店隔离点工作”。

全面接手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尤其还是初次参加此类工作。但他们没有退缩,而是迅速调整心态,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两点多,所有的人都在为了更快的打开工作局面而忙碌着。韩晓宇是负责信息联络工作的,需要一项项对密接人员的信息进行核对和录入。信息量是庞杂的且实时更新的,需要时刻关注并准确录入,“我们也害怕失误错录漏录人员信息,所以就通宵核对人员信息确保零失误”。

随着第一批密接人员的到来,抗疫最前沿的外点密接接收安置工作也拉开了帷幕。第一次上岗的李春辉内心忐忑无比,甚至也有些许的害怕。但他主动克服困难,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沟通、耐心为上,“面对极少数人的不理解和抵触,我们会从他自身的安全以及家人的安全出发来解释隔离工作的必要性,尽量安抚急躁的情绪”,力求快速准确完成接收安置工作。

在他们的努力下,天河大酒店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前行。

勇担重担:从坚守前沿地到克难一股绳

面对繁杂的工作,难以避免出现疲惫焦躁,但他们总是会主动互帮互助,共同为做好这项工作付出辛劳努力。

在外点不排班时,其他的同事们也总是来帮助统计核对信息,或者接打电话。“刚开始感觉挺新鲜,到后面说话都感觉有点秃噜嘴”,在最前端采集密接人员的信息的姬振李说。

“我第一次上岗工作时突然运送来了30多个需要集中隔离观察的人,但我对工作流程还不够熟悉,外点长李涛立刻安排了朱渊博老师来帮忙”吴生说。在他们的通力配合下,原本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在40分钟里就完成了,减少了人群的聚集和在低温环境下的等待时间。

尽管隔离点的工作情况复杂且承担着巨大风险,但大家共同为完成工作互相帮助、携手共进的精神让龚鹏非常感动,“还有后方单位的关照和慰问,还有事无巨细的后勤保障是支持我们勇敢前行的力量”他说。

10位志愿者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12天里,完成了958名密切接触者的有序有效管理。他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寸步不离地坚守在岗位上,有力确保了隔离点管控秩序。

风雨兼程:从耐心多关爱到感谢暖心田

“最近正值年底务工和大学生返乡高峰期,我们进行的工作尤为重要”朱渊博说。由于防控工作的收集信息需要,也会出现密接人员有不满情绪,但他总是耐心安抚情绪,积极主动帮助填写信息。在他的帮助下,密接人员有序快速地完成登记信息,减少了在寒冷室外的逗留时间。“有些密接人员在完成信息填写后会回给我一个辛苦了,这事儿也让我心里暖暖的”。

“谢谢你那天对我的帮助!疫情无情,人有情!再次感谢你!人美心善的陌生人!”这是一条解除集中隔离的密接人员发给魏振楠的短信。对于魏振楠来说,“即便要忙很久,但看到这条信息,我的心还是很暖很暖”。

临别时隔离人员的一句句感谢、一条条消息,都是对每位隔离点工作人员辛苦坚守、无私奉献的最好解读。隔离点的工作面对的是日复一日的重复与坚守、纷至沓来的繁杂与困难,“重复的工作用心做,平凡的岗位,用心的坚守,就一定有所获得”同样坚守在前沿地的吴莉说。

在集中隔离点工作的12天里,10位志愿者无私奉献、临危不惧、逆行而上,从清晨到日暮,从深夜到黎明,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在前沿阵地,用奉献为敦煌市疫情防控筑起一座坚实的“防疫堡垒”;他们毫不退缩、勇挑重担、毅然前行,用爱心关心信心驱散着每一位隔离人员的不安与阴霾,守护着群众健康之门,用担当为敦煌人民织起一道坚固的“金刚网”。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莫高精神”,带头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体现着新时代莫高窟人的责任与担当。而他们的故事,也将继续激励每一位莫高窟人为敦煌研究院文化遗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作者:文/殷曦 图/李涛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