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专题系列讲座 暨2022年东方学研究论坛隆重举办

日期:2022-12-01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日语语言文化学院、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中日比较生态文学研究所、中外生态文学比较研究创新团队协办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专题系列讲座暨2022年东方学研究论坛”于11月30日在线上隆重举行。

论坛邀请了日本著名民俗学家、神奈川大学名誉教授、神奈川大学日本常民文化研究所前所长佐野贤治教授带来四场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且极具前瞻性的学术讲座,共吸引日本神奈川大学、山形大学、爱知县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内蒙古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及科研院所40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

论坛伊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陈多友院长与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宋焰朋副主任分别致辞。陈院长表示,本次论坛引起中日民俗学界的高度关注,各大院校师生踊跃报名,推动了东方学与国别区域研究向纵深发展。同时他还提到,今年7月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与东方学研究院正式签署学术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开展了多次实质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搭建出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敦煌研究院线下会场现场

宋焰朋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中日学界同仁共同参与的学术盛宴,也是敦煌研究院佛学研究中心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又一次成功合作,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中日学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并为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明年5月,“佛教中国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将在敦煌召开,他希望中日学界同仁继续给予支持与关注,共同推动敦煌学研究及佛教民俗学研究达到新的学术高度。他还着重提到,佐野贤治教授毕生关注东亚民俗学的发展,为中日民俗学界交流献策献力,做出巨大贡献。退休后,佐野教授毅然将自己珍藏的170多箱图书资料捐赠给敦煌研究院,在此对佐野教授表示由衷感谢。

致辞结束后,佐野贤治教授的第一场讲座“从日本民俗学到东亚民俗学”正式开始,他的讲解极大地激发了与会师生的兴趣,反响热烈。在互动环节中,师生代表与佐野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整场讲座圆满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规格极高,受益匪浅,并高度期待接下来的三场精彩讲座。



作者:文/侯莉莎 图/王佳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