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莫高讲堂·讲座预告|2022年度【第8期】 从敦煌发现长安:谈谈敦煌文献对唐代长安研究的贡献专题讲座

日期:2022-08-23

时间:2022年8月25日(星期四)15:00—17:00

地点:敦煌研究院小报告厅

腾讯会议号:638978679

主讲人:荣新江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赵声良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馆员

【讲座内容提要】

长安是中国古代最盛期的隋唐王朝的都城,也是当时东亚地区的一大都会,它是各种人物活动、各类事件发生和演变的中心舞台,但可惜的是地面建筑已经荡然无存,文献也多分散。敦煌虽然地处边陲,但石窟壁画、雕像保存了大量图像材料;莫高窟藏经洞集中了大量唐朝时期的各类文献资料。本讲座以唐长安崇仁坊为例,探讨长安社会从初唐到晚唐的社会变迁,而为这项研究提供丰富多彩的资料支撑,是来自敦煌的图像和文献,这些敦煌资料有的原本是长安文献,有的则可以间接反映长安的情况。此次讲座重点介绍了敦煌文献对唐代长安研究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

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英国学术院通讯院士。主要从事中外关系史、丝绸之路、隋唐史、西域中亚史,敦煌吐鲁番学等研究。著有《归义军史研究》《敦煌学十八讲》《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中国中古史研究十论》《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等。

【线上听讲渠道】

本次讲座将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线上观众应尊重敦煌研究院及主讲人对本场活动音像内容拥有的版权,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侵权必究。

线上听众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会议室:


作者:科研处编辑:秦毓澔(实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