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展览上网充实“宅时光”

日期:2020-02-08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2月6日电(记者张玉洁)疫情防控期间,丰富的网上展览成为人们度过“宅时光”的有益方式。

2月4日,“数字敦煌”手机版上线。只要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九色鹿、反弹琵琶等壁画的高清数字影像以及30个洞窟的三维虚拟漫游在眼前呈现。

“数字敦煌”手机版截图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助理丁晓宏介绍,“数字敦煌”手机版是该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产品。网上展览根据观众的不同兴趣,分为4条路线。“网上展览让不可移动文物莫高窟突破了空间限制,人们足不出户就能细品敦煌艺术。”

春节期间本是文化活动的旺季。面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展览上网成为文博行业的共同举措。

1月24日,科技企业四维时代率先推出了100多个网上3D博物馆资源,其中包括首都博物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雍正故宫文物大展”等。2月1日、3日,国家文物局连续推送了两批博物馆网上展览资源,涉及故宫博物院“全景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等100个展览。

国家文物局发布信息称,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一批精彩的网上展览,并联合社会力量创新传播方式,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丝绸之路文明”是国家文物局推送的网上展览之一,人们可以在屏幕上感受“铜奔马”等珍贵文物的风采。甘肃省博物馆网络中心负责人李延强说,在疫病防控期间推出成果,基于20余年来的文物数字化积累。“起初是传统的文图形式,后来逐步发展到三维数据采集、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等。文物数字化的成果正在不断放大。”

作者:张玉洁编辑:敦煌研究院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