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郭青林同志调研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日期:2023-05-30

按照全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5月28日至29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青林带领文物保护团队,到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开展石窟保护现状调研。

5月28日,郭青林一行直奔麦积山石窟旅游服务和安全保卫一线,与干部职工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一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实地察看了麦积山石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麦积山石窟第80窟塑像壁画保护项目、麦积山石窟栈道安全性稳定性前期勘察项目、麦积山石窟鼯鼠污染防治项目、麦积山石窟洞窟门窗前期勘察研究、麦积山石窟第30窟塑像和麦积山石窟3窟、9窟保护展示项目等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并对麦积山石窟9窟部分塑像眼部维修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

5月29日,郭青林一行前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科研基地,实地走访了基地办公场所,看望了各部门的干部职工,并主持召开了麦积山石窟保护现状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职工代表,紧紧围绕麦积山石窟文物保护、学术研究、数字展示利用、文化弘扬、人才培养、后勤保障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言。调研组成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和经验做法一一现场解答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郭青林在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绩,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典范”和“高地”的建设要求,文物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既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更要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他强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要始终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与全院各部门的持续沟通,用好敦煌研究院的各项优势资源;要继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积极做好项目申报,以项目带队伍,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技术水平;要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校所合作等方式,培养业务骨干,重视人才、用好人才,凝聚合力,做好麦积山石窟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各项工作。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敦煌石窟监测中心、文物保护技术服务中心、甘肃恒真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作者:芦军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