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深切缅怀郑汝中先生

日期:2022-12-30

郑汝中,敦煌研究院原音乐舞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馆员,1932年8月出生于北京,中共党员。1944年1月参加革命,同年进入陕甘宁边区师范学校学习,1947年3月至1952年12月在北京家中养病,1953年1月在国家重工业部建工局建材部工作,1956年9月至1986年3月先后在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担任教员,1986年4月调入敦煌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室工作,1988年任敦煌研究院副研究馆员,1993年8月离休。2022年12月30日上 午12时在上海病逝,享年90岁。

郑汝中先生自小出生在革命家庭,年仅十二岁就被组织安排到红色革命圣地延安、晋察冀边区等地接受革命教育,经过革命大熔炉的锻炼,一步步从红小鬼成长为党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他的一生颇具故事性和传奇性,先后担任过中央机关国家干部、大学音乐艺术教师,最后成长为敦煌学学者,是我国著名的琵琶演奏家、书法家,被称为敦煌乐器的“复活人”。

郑汝中先生热爱中国古典音乐艺术、热衷敦煌乐舞研究,上世纪80年代怀着对敦煌古代音乐和乐器研究的执着追求,毅然放弃大学艺术教员的工作生活,与妻子台建群一起来到沙漠腹地——敦煌莫高窟,从头开启了他敦煌图像音乐研究和古代乐器仿制工作。作为敦煌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室的第一位负责人,他带领团队耗时三个月,完成了对莫高窟492个洞窟音乐乐器等素材的拍照、登记、统计以及研究工作,先后发表或出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甘肃卷)》《佛国的天籁之音》等“敦煌石窟乐舞研究”相关著作20余部,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1987年在敦煌学国际会议上他所做的《敦煌壁画乐器研究》报告,得到了国际学术界同行的高度称赞和肯定,为敦煌乐舞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大量研究成果对业界同行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及参考作用。

郑汝中先生是最早开展敦煌壁画乐器仿制工作的敦煌学学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与同事主持完成了“敦煌乐器仿制研究”项目,共计仿制出具有代表性的乐器34种54件。1992年,他仿制的乐器在文化部举办的科研成果鉴定会上展出,被专家鉴定明确为新中国成立后最全面的一次乐器改革,具有恢复、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国民族乐器的性质,荣获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他主导完成了第四批仿制乐器,共涉及弹拨、吹奏、打击、拉弦共计4大类97种245件,是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一批。他推动敦煌乐器研究实现从二维壁画向三维乐器的“空间转换”,从艺术化表达向符合现代发声要求和原理的“虚实转换”,他所研究和仿制的敦煌古代乐器被搬上舞台演奏后,在国内外敦煌学界获得强烈反响,也推动了敦煌乐舞、敦煌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极大地宣传和弘扬了敦煌文化艺术与中华文明。

郑汝中先生一生严于律己、平易近人、奖掖后进。他资历深厚、业绩卓著,年高德昭、可亲可敬。他身上体现出的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终身追求艺术的奋斗精神,科学严谨、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治学态度,展现出了一位专家、学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

郑汝中先生的逝世,是敦煌研究院的重大损失,也是敦煌学和中国音乐学界的重大损失!

深切缅怀郑汝中先生!


作者:人力资源处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