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敦煌研究院《指尖上的敦煌—九色鹿纸影绘本》荣获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日期:2022-12-18

12月1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ICUA)联合主办的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国际分享会在亚太遗产中心召开。会上公布了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获奖名单,我院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研发的体验类项目《指尖上的敦煌—九色鹿纸影绘本》荣获该奖项的“探索之星”奖。

《指尖上的敦煌—九色鹿纸影绘本》教育推广体验项目,是将敦煌莫高窟中的经典壁画“鹿王本生故事”与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的制作技法和表演方式相融合,邀请体验者共同参与表演与创作,这种全过程沉浸式互动体验效果,得到了广大参与者特别是青少年和教师与家长们的喜爱,也得到了本次活动主办方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为纪念《世界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向各缔约国征集官方主题活动,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推荐,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主办“教育赋能未来:世界遗产创意&创新者大会”并在全球范围征集评选 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旨在全球范围内征集并遴选出具有一定示范创新意义的遗产教育案例。全球相关国家和地区共有100多个案例入选,最终选出30个获奖案例。活动主旨以聚焦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遗产教育创新为先导,以模式创新为手段,以科创赋能遗产地可持续发展,以期共同开启世界遗产公约的下一个50年。

未来,敦煌研究院将密切关注和配合世界遗产组织以及相关国际机构的指导和倡议,探索文化遗产地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推广的新模式。同时,更广泛地利用好各种国际化平台效应,把我院在开展世界遗产保护、研究和弘扬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进行全球推广、发扬和宣传。

作者:陈列中心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