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第三十二讲

日期:2022-12-05

2022年11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总研究员受邀在“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主讲《水月观音菩萨——从莲花手到观自在像》。本次讲座由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主办,赵晓星研究员主持。我院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敦煌学爱好者等近三百人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张总,甘肃敦煌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客座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先后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治学研究领域为佛教美术、佛教史及宗派。著作有《地藏信仰研究》(中文、韩文增订本)、《中国三阶教史》(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国佛教艺术》(The Buddhist art of China,Internationat press,2011),译著有《万物——中国艺术中的大规模与模件化生产》,论文有《龟兹壁画二题》《风格与样式》及川陕鲁地部分中小石窟报告。

水月观音像是中国佛教美术中最著名的图式之一,关于这一图像的研究虽然著述丰富,但一直缺乏系统梳理。张总研究员首先追溯了印度犍陀罗的莲花手半跏思惟观音像,之后进入对唐代画家周昉 “妙创水月之体”的讨论。重点分析了现存水月观音像的特征,特别是水月观音图像的月轮背光所代表的密宗涵义。藏经洞出土《水月观音经》是《千手观音经》的启请文,日本入唐求法僧携目录也将其像归入密宗,水月观音实际是将唐代密宗大师善无畏传来的月轮观描绘进观音图像,从而显现出此前显宗造像所没有的月轮背光。四川绵阳与重庆新津考古新发现的水月观音像皆为双手抱膝式,藏经洞作品亦有对应。严谨地说,这种抱膝坐像的样式才是周昉创制的“水月观音”,相似的其他没有抱膝的观音像应是“自在观音”,后世传谓水月观音像多与自在观音像混合、并汇流海岛观音。之后,还对水月观音像中出现的岩天宫和唐僧取经图进行了梳理。

本次讲座资料极为丰富,对水月观音图像发展演变线索梳理得极为清晰,大大扩展了这一图像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本次讲座引起了听众的普遍好评,被认为是对水月观音问题最新最全面的一次讲授。听众提问后,张总研究员针对密宗月轮观、唐僧取经图的猴行者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实现了通过讲座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

“丝绸之路与敦煌学”系列学术公益讲座,既是敦煌文献研究所定位最高的学术讲座品牌,更是本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嘱托的实际行动,后续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作者:文/赵晓星 海报设计/张东辉编辑:李喆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