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探寻延安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敦煌研究院学习考察组赴延安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系列报道二

日期:2022-08-08

为进一步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31日至8月4日,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带领学习考察组一行10人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追寻红色记忆,触摸党在延安的13年历史脉搏,接受“延安精神”教育洗礼。

4C30F

本次延安之行,学习考察组专门邀请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原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安振华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辉煌》专题辅导讲座。安教授以历史联系现实,理论联系实际,从4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学习考察组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安振华指出,中共中央奠基陕北为延安精神的产生搭建了历史平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英勇抗战是延安精神产生的特定历史条件,中国共产党在陕甘宁边区局部执政为延安精神的产生奠定了社会基础,毛泽东思想在延安时期发展并达到成熟是延安精神产生的思想理论基础。

安振华讲到,延安精神的原生形态包括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抗大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实事求是的整风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公仆精神以及延安县精神。他还讲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精神的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精神的标志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安振华指出,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尊重历史,铭记从哪里来,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面对现实,铭记在干什么,无愧肩上的使命担当;迎接未来,铭记到哪里去,不负心中的伟大梦想。弘扬延安精神需要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

安振华强调,延安精神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在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再证明,延安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可以在革命建设年代激励人心、砥砺斗志,也可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锤炼党性、凝聚力量,成为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的营养剂。

安振华教授的讲座主题鲜明、事例生动、内涵丰富、视野开阔,既有广征博引的历史资料分析,又有实践层面的思考对策,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对全面了解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履行好新时代文博工作者的职责使命具有重要的教育和指导意义。641CF

本场讲座是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让大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从而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会的学习考察组人员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深受感染。院党委委员、保卫处党支部书记、处长韩延军说,“讲座内容丰富、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今后将会率先垂范,更加坚定信念,赓续传承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切实履行“石窟卫士”职责,打造一支守护文物安全的新时代铁军,以昂扬的姿态为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支撑。”北石窟寺党支部书记、所长李亮表示,“延安精神内涵深刻、源远流长,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回去之后,我将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延安精神,真正把本次专题讲座学习成果转化为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北石窟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院办公室党务科科长芦军说到,“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延安,这个耳熟能详的光辉名字,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通过聆听讲座,使我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从中砥砺初心使命,还要努力寻找延安精神和莫高精神的契合点,深入挖掘新时代赋予莫高精神的深刻内涵,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提高自身党务工作能力,为全院“典范”“高地”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5FFA6

学习考察期间,应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邀请,赵声良同志还专门为延安市文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了《敦煌石窟艺术》专题讲座,围绕石窟艺术从印度到中国、敦煌石窟的开凿与洞窟的类型、敦煌彩塑的制作与艺术特色、敦煌壁画的主题与艺术成就等四个方面,为大家立体阐述敦煌石窟艺术,并介绍了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全方位呈现了多元文明交流荟萃而成的敦煌石窟艺术概貌,立体化展示了敦煌文化中蕴含的包容与互鉴、吸纳与创新的精神,为延安市文博系统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场内涵丰富的文化盛宴。

两场讲座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同步直播,敦煌研究院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单位、企业)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职工聆听了讲座。



作者:文/周钢 图/丁小胜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