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2021年度敦煌研究院学术成果报告会

日期:2022-01-13

1月5日,“2021年度敦煌研究院学术成果报告会”在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兰州分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学者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港泉研究馆员和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孙晓峰研究馆员主持。

6598A

本次学术报告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1中国石窟考察——冀豫行”石窟考察交流汇报会,考察组成员分享冀豫地区石窟文物价值,及其在保护、研究和弘扬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对我院业务研究和事业发展思考等;第二部分是院保护、研究专家学术研究成果年度报告会。

上午的冀豫石窟考察交流汇报会中,陈列中心王慧慧副研究馆员作了《莫高窟第148窟南壁天井大随求菩萨等密教图像的研究—从洛阳市博物馆藏大随求陀罗尼经咒说起》的报告。以洛阳市博物馆藏《大随求陀罗尼经咒》为线索,对敦煌壁画中的大随求图像进行梳理研究,推断大随求陀罗尼经与六波罗蜜的关系,以及莫高窟第148窟诸多图像与不空之间的联系。

9D55D

美术研究所樊雪崧馆员作了《有关莫高窟施身闻偈本生故事画的新发现——兼谈小南海石窟同题浮雕》的报告。他以敦煌石窟早期几例施身闻偈本生图为主题展开了研究,并对安阳小南海石窟施身闻偈图和敦煌莫高窟施身闻偈图作了分析对比,同时还在莫高窟壁画中发现了大量色标文字。新发现对敦煌美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3F35F

考古研究所王娇馆员作了《冀豫小型石窟的考古学观察》的报告。她从考古学的角度对冀豫小型石窟寺作了概述,分析了冀豫小型石窟窟形、开凿年代,对石窟寺与造像碑、墓葬出土材料进行了对照分析,兼谈了莫高窟早期窟形来源等问题。

75C1F

文献研究所张田芳副研究馆员作了《从冀、豫石窟寺文化看僧稠禅法在敦煌的传播》的报告。报告以僧稠相关的刻经题记、碑刻、现存的石窟遗迹以及考古资料为证据,找出中原地区佛教与敦煌佛教之间的相互关系,进一步拓展了敦煌学研究的视阈。

54793

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李成副研究馆员作了《关于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影像数字化工作紧迫性的思考——参加2021石窟冀豫行有感》的报告。报告以视频影像形式记录了此次冀豫之行的全过程,并从文物数字化的角度对冀豫石窟保存现状、中小石窟存在的问题、如何进行数字化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不可移动文物信息影像数字化保护的思考。

4C633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孙晓峰研究馆员作了《2021中国石窟考察冀豫行总结》的报告。他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三个方面概括了冀豫之行的全过程,提出了今后学术考察的方向与建议,并介绍了河北正定文物保护的规划与思考,令人耳目一新。

4BDF7

下午学术报告会中,文献所杨富学研究馆员作了题为《榆林窟第4窟为元代窟考辨》的报告。他对榆林窟第4窟“西夏说”提出质疑,并以大量历史资料和壁画图像为依据,推断出榆林窟第4窟的开凿年代为元代时期,并期待学界对此问题的进一步考证。

54684

保护研究所殷耀鹏博士作了《LIBS技术在敦煌壁画颜料分析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对LIBS技术原理、分析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对采用LIBS方法分析壁画颜料成分、颜料层厚度分析等进行了案例应用介绍,展示了LIBS技术在文物分析领域的独特优势。同时提出今后LIBS分析需要在光谱数据库、胶结材料对光谱影响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研究。

55AFD

信息中心根敦阿斯尔博士作了《佛教民俗学视角下的蒙藏佛教传承性格与变迁:以阎王“朵玛”为例》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蒙藏佛教传承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阐释蒙藏佛教的传承关系,并以蒙藏佛教中传统的阎王法会上的“朵玛”为例,介绍藏传佛教中的地域差异,推断佛教民俗学视角下蒙藏佛教传承的特点。

5AA46

文物数字化研究所金良馆员、乔兆福馆员合作,作了《甘肃岩画数字化采集与加工》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甘肃岩画分布地区及特点,分享了岩画的数字化加工结果,并对岩画内容作了初步解读和判断。项目为保护岩画、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形象资料。

考古研究所吕文旭副研究馆员作了《敦煌石窟考古测绘方法探讨——以莫高窟第一卷考古报告中的275窟为例》的报告。报告概述了敦煌研究院考古报告绘图发展历程,介绍了洞窟三维激光扫描与拼接方法,对利用三维激光扫描点云技术进行半自动化拼接图像绘制壁画、多图像多角度摄影塑像建模绘制塑像纹理等考古测绘图制作进行了探讨,对完成的考古报告绘图工作进行了经验总结。

409BD

美术研究所马金辉馆员作了《张大千的敦煌艺术之旅》的报告。报告详细陈述了张大千敦煌艺术之旅的缘起及其行迹,从美术学者的角度阐述了张大千在敦煌莫高窟临摹壁画的贡献与帮助。同时提出需要以历史的眼光,结合时代背景客观看待张大千先生对破坏敦煌壁画的争论。

7D14C

石窟监测中心巩一璞馆员作了《Arches平台在石窟寺群遗产保护数据管理中的初步应用探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Arches在文物保护数据管理中的应用功能,通过已开展的示范应用,展示Arches系统可以实现对遗产保护数据的交互式可视化管理,能够提升遗产地数据管理水平,有利于未来技术发展下的数据交换和长久保存。

7E9E1

陈港泉处长对本次学术会做了总结。通过每年举办的学术成果报告会,一是为全院各领域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研究氛围,增进学科交叉;二是为我院“高地”“典范”建设提供思路,通过不同领域学术交流,借鉴“他山之石”不断拓展研究领域、研究广度和深度,推动产生更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

49444



作者:文/何玉梅 图/王海彬编辑:王芳芳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