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敦煌文献研究所

敦煌文献研究所作为敦煌研究院下属的人文社科方面的主要研究部门之一,其前身为敦煌文物研究所于1980年设立的遗书研究室,1984年扩建为敦煌遗书研究所,1995年更名为敦煌文献研究所至今,20世纪90年代初本所由敦煌迁至兰州。为整合研究力量,2018年敦煌研究院将敦煌文献研究所与2015年设立的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合并,仍名敦煌文献研究所。一直以来,本所主要从事敦煌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敦煌文献与敦煌石窟的结合研究, 并在敦煌少数民族史研究、敦煌吐蕃历史文化研究、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方面成果突出。

敦煌文献研究所现有科研人员19人,其中研究馆员8人、副研究馆员1人、馆员10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0人、硕士学位者6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及学科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先后承担近6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 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1项。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遗书数据库建设》于2021年顺利通过结项验收,成为本所学术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自建所以来,已出版学术专著及大型丛书60余部,发表论文近700篇。有9项学术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社科一、二、三等奖,2部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本所注重与海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学术交流,每年均举办敦煌学学术研讨会。本所发起并主办的“丝绸之路与敦煌学”“敦煌读书班”两个学术交流活动,目前已成为固定的、长期的学术讲坛,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联系电话:0931-4637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