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2006年4月,在摄影录像部和保护研究所图像室的基础上成立数字中心,2014年更名为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主要承担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的数据采集、加工、存储、传输、交换和展示等方面数字化工作及关键技术的研究。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4人, 专业涵盖摄影、计算机、艺术设计、动漫、视频等多个领域。

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和研究,敦煌研究院形成了一整套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关键技术和工作流程,承担了多项省部级课题和项目,并且制定了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13项行业标准。截至2020年,敦煌研究院共完成莫高窟、西干佛洞、榆林窟以及麦积山石窟300DPI的255个洞窟的壁画数字化采集,164个洞窟的壁画图像处理,142个洞窟的全景漫游节目制作,44身彩塑、7个完整洞窟、1座木构窟檐、7处大遗址的三维重建,同时,还对新疆、西藏、山东、河北、山西等7省市14家文博单位进行了数字化技术支持和工程实施。

重视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敦煌文化的宣传和展示中,截至2020年,在国内外共举办数字敦煌展览28场次。2016年5月1日,“数字敦煌”资源库正式上线,敦煌研究院首次通过 “互联网+”的形式向全球免费共享敦煌石窟 30个精品洞窟的高清数字化图像及全景漫游。数字敦煌资源库上线,是敦煌数字化实现里程碑中一个重要的项目。

联系电话:0937-886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