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敦煌石窟监测中心

2014年成立敦煌石窟监测中心,目前有员工24人。监测中心遵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和世界遗产公约的相关要求,引入风险管理理论,科学系统分析敦煌石窟所面临的自然和人为影响因素,运用物联网、传感器等先进、成熟、可靠的监测、数据传输、分析等相关技术,创建“风险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及时处理”的遗产保护管理工作模式。主要工作职责包括:负责莫高窟、榆林窟、西干佛洞的监测体系日常运行与维护,对包括大环境、洞窟微环境、文物本体、载体等的日常监测与数据分析,为石窟寺的预防性保护和抢救性保护、旅游开放、保护研究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同时指导麦积山、炳灵寺和北石窟寺监测预警体系维护和数据分析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小各种风险因素对遗产所造成的危害,实现变化可监测、风险可预报、险情可预控、保护可提前的预防性保护管理目标,使得遗产地真实性、完整性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监测中心利用技术优势,完成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山西永乐宫等文化遗产地的监测预警体系设计及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937-886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