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保护研究所

保护研究所的前身为1944年成立的保护组,1984年升格为保护研究所。目前,保护研究所下设壁画修复研究室、分析研究室、遗址保护研究室、生物研究室、文物保护材料研究室和办公室。主要负责敦煌研究院管辖石窟的日常维护和保护工程的管理,承担国家及省文物和科技部门立项的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科研项目,组织开展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应用,承接古代壁画和土遗址文物保护工程等职能。

经过多年的努力,保护研究所已发展成为一支40余人,由化学、地质、地理、土木、建筑、生物等多学科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团队,目前有高级职称人员16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先后承担了“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科技发明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授权技术专利50余件,编制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近20项。拥有我国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自主知识产权)、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大型试验装置(自主知识产权)、高光谱成像系统等装备400余套。

联系电话:0937-886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