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张萍

一、简历

甘肃天水市人。1985年到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工作。200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获得大学本科学历。1985年至2005年任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讲解员,2005年至今年从事文物库房管理工作。现为副研究馆员、文物库房管理员。

从事文物保护与研究工作。特别是藏品保护与管理。注重文物藏品的研究,对库藏文物进行分门别类的考证,特别是馆藏碑刻的整理与研究。主持整理库藏冯国瑞捐献麦积山石窟文物。主持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麦积山石窟馆藏文物的普查及参与甘肃省文物普查专家组审核工作。参与麦积山石窟洞窟内容总录、洞窟档案病害调查工作。同时担任麦积山石窟历来展览相关工作(前期文物挑选、修复、装箱、运输、布展、撤展、出版图册的编写、图片等及外联工作)。

主持完成麦积山石窟、甘肃省文物局课题。在各类报刊、杂志、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2014年先进工作者、2015年安全先进个人、2015年申遗先进个人。2016年获可移动文物普查之星。

二、主要论目录

(一)麦积山石窟艺术的延伸——浅论仙人崖石窟艺术,《丝绸之路》,2004年S2期;

(二)“旅游有形·文化有魂”——天水旅游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丝绸之路》,2005年上半年版;

(三)麦积山石窟馆藏宋墓浮雕画像砖,《收藏界》,2007年第1期;

(四)麦积山大佛所嵌宋定窑白瓷碗,《收藏》,2007年第7期;

(五)麦积山库存纸制文物存在的问题及其保养措施,《陇右文博》,2007年第2期;(合著)

(六)明代兰亭集序端砚,《收藏界》,2008年第8期;(合著)

(七)张大千的白描观音图,《中国文物报》,2008年6月;(合著)

(八)明德化窑白瓷仿犀牛角杯,《收藏界》,2008年;

(九)法身造像碑初拓本简释,《丝绸之路》,2009年第24期;

(十)麦积山石窟第74窟现状调查与研究,《丝绸之路》,2010年8月;(合著)

(十一)论冯国瑞对麦积山石窟的历史贡献,《丝绸之路》,2011年1月;(合著)

(十二)明代麦积山石窟相关史迹考述,《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合著)

(十三)麦积山秦州雄武军陇城县第六保瑞应寺再藏佛舍利碑相关问题略考,《陇右文博》,2014年;(合著)

(十四)隐藏在麦积山石窟佛像中的珍贵文物,《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2月双月刊

(十五)麦积山藏“吕文景寺”碑初探,《石窟艺术研究》,2019年第二辑;(合著)

三、主要课题及项目

(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课题《麦积山石窟碑刻文献材料的调查与研究》2011年--2014年,排名第一,已结项;

(二)甘肃省文物局研究课题《麦积山石窟石刻文献材料的调查与研究》2018年—2021年,排名第一,已结项;

(三)麦积山石窟鼯鼠污染清洗及趋避防护设计方案(一期非文物部分)。(2020年)已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