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刘艳燕(1974—)

一、简历

甘肃省金塔县人,1974年7月出生于甘肃省金塔县,1993年毕业于甘肃省旅游中专,同年7月招聘到敦煌研究院接待部工作,1994年调入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工作至今。2004年至2007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在职读专升本,取得了历史学博物馆专业学士学位。2016年3月晋升副研究馆员,2021年当选为敦煌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著作

1.《敦煌古代石刻艺术》,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16年7月。(第二作者)

2.《璀璨千年的梦里敦煌——莫高窟》,西安:西安出版社,2021年1月。(第二作者)

(二)代表性论文

1.从莫高窟看古代礼佛仪式的“左旋”与“右旋”,《敦煌研究》2015年第6期;

2.敦煌壁画中马的形象探析,《丝绸之路·学术专刊》2015年第8期;

3.敦煌壁画中的马,《大匠之门》2016年第11期;

4.祥禽一叫千门开,《中国收藏》2017年第2期;

5.敦煌莫高窟采石场调查报告,《敦煌研究》2018年第1期。(第二作者)

三、参与课题

1.院级课题《敦煌民俗文化研究整理与述评》完成结项报告25万余字。

2.省级课题《敦煌古代科技研究文献科学分类与学术史整理研究》,参与完成结项报告2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