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李天铭

一、简历

甘肃白银人,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博物馆专业,同年到甘肃省博物馆工作。2003年4月,获日本神户大学艺术史硕士学位(艺术史专业)。2007年4月,获日本神户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社会文化专业)。历任甘肃省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现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党总支副书记。

主要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石窟历史、艺术研究。在此期间发表《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问题的探索》《麦积山石窟管理体制的思考和探索》《市县级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撰写的程序和基本规范-以甘肃省市县级博物馆历史类陈列为例》等文章,主持《市县级博物馆陈列大纲文本撰写》《文化景观视野下的麦积山石窟价值阐释》等相关课题。

二、主要论著目录

(一)代表性论文

1.市县级博物馆陈列内容设计撰写的程序和基本规范——以甘肃省市县级博物馆历史类陈列为例,《博物馆研究》2014年6月;

2.麦积山石窟管理体制的思考和探索,《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1月;

3.麦积山石窟游客承载量问题的探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2021年12月;

4.灵山、祥瑞与诗迹入画:3种文化传统对麦积山文化景观的塑造,《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2022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