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敦煌岁时节令 | 谷雨:滋养生活理想


E34F3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桑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

暖屋生蚕蚁,喧风引麦葶。

鸣鸠徒拂羽,信矣不堪听。

——卢相公《咏廿四节气诗·谷雨三月中》




谷雨节气,用一场雨宣告春季余额不足。


此时山绿了,鸟鸣涧,泽水长浮萍。风早已经是温润的了,人在其中所接收到的,也不再是初春时的“复苏”,而是可将人柔柔抱住的“暖”,逐渐去往汹涌的“生命之热”了。


1A87B


这是生命的阳气,对人对动物对植物是同样的提携和牵拉,之后的日子,会有股力气在拽着我们往前走、往上奔,人在路上,理想在前方,仿佛忘却生命之中还有寒冬。   

雨生百谷 播种希望


《孝经纬》曰:“清明后十五日,为谷雨,言雨生百谷,物生清净明洁也。”


每年4月19日-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


12078


榆林窟第25窟 耕作图 中唐


植百谷以养世人,是农耕者赋予粮食的最高理想,也是整个中华民族长久以来的信仰。


18428


莫高窟第23窟 耕作图 盛唐


在敦煌壁画中不难寻觅这样的场景——耕者忙碌于天地之间——天上落雨,地上生芽,人在其中感受到双重力量,踏实而笃定。




浴桃花水 消灾避祸



谷雨的河水也非常珍贵。

仲春桃花已经盛开,谷雨时节江河水暴涨,桃花落入水中,生产出搬运大自然的“桃花水”。传说以它洗浴,可消灾避祸。


335EB


莫高窟第172窟 长河落日 盛唐


于是在谷雨节气来临时,河边便会有“洗澡盛宴”上演。人们载歌载舞,共享谷雨狂欢。

他们相信,洗过谷雨澡,万事如意烦恼少。他们还相信,这天雨当中自有天意,是上天赐予的生命活力。


17635

莫高窟第148窟 水中嬉戏 盛唐


还有一种说法,用“桃花水”洗浴,可以美容护肤——

桃花中蕴含的山萘酚成分,有美容护肤作用,能增强皮肤营养供应。这大概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有机护肤”了吧!




煮茶听雨 难得自在



清明、谷雨节气,都是新茶采收的好时节,清明茶和谷雨茶同为茶中翘楚。

明前茶好看,但不经泡;而谷雨茶虽汤色橙黄不如明前茶通透明亮,但香气更加浑厚,回味更加绵长。


因此会有明朝茶人、学者许次纾在《茶疏》中讲:“清明太早,立夏太迟,谷雨前后,其时适中。”

对应民间谚云“谷雨谷雨,采茶对雨”,方知谷雨茶珍贵。


1CE06


图片源自网络


谷雨时节,温度适中,雨水滋润,茶树已经经过半年时间的休养生息,翠绿欲滴,叶肥汁满,看上去十分可爱。


这时采摘的茶细嫩清香,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滋味最是清香鲜活,此时不饮茶,便是枉费大自然的美好馈赠。



都说二十四节气是农耕时代的古人智慧,每一个节气对应一条耕种或生活的锦囊妙计,而在今天看来,它已不只是关于生存层面的“法典”,更是关于精神层面的“指南”。


如果春末的你春困未尽,在今天观田、沐浴、听雨、煮茶,思考思考人生,好好清醒一番。


毕竟,谁还没点不负春光不负己的理想,并为之暗自下过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