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

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6月,2021年被提升为“甘肃省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为:开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比较研究;整理和研究敦煌石窟中与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相关的图像资料;加强与国内外学术界的合作,组织撰写、出版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著作,翻译介绍国外丝绸之路研究的最新成果;举办与丝绸之路研究相关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组织的赴丝绸之路沿线古遗址的学术考察活动提供联络、协调等服务。该中心还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唐氏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与丝绸之路研究相关的学术活动。

与国内其他学术机构和大学设立的众多丝路研究中心相比,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的最大特色为“立足敦煌,放眼丝路”。截至2021年年底,该中心先后组织院内专家和学者赴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等国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在莫高窟成功举办“从巴米扬到敦煌”“阿旃陀与敦煌”“从波斯波利斯到敦煌”等系列“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举办21场次“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系列讲座、10场“丝绸之路与敦煌文化艺术”分享会和1期《敦煌石窟全集》专题悦读会,联合举办四次小型、专题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图片展。此外,为加强学术研究和信息交流,该中心正在组织撰写相关学术从书,并每年组织编译《信息与参考》,介绍与丝绸之路文化研究相关的外文研究成果和最新的国际研究动态。

联系电话:0937-886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