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08年,由敦煌研究院联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兰州大学、浙江大学共同组建。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领域的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为主要研发方向,重点进行保护材料与修复加固工艺、文物数字化、环境监测和控制等关键技术的工程化研发,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该中心有固定研发人员100余人,形成了一支多学科交叉、老中青结合的国内一流文物保护团队。该中心通过在全国7省区设立科研工作站,以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的实际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攻关与关键技术研发,研发出的干旱环境土遗址保护成套技术、古代壁画保护成套技术、文物数字化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200多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抢救了一大批濒危文物,引领了我国古代壁画和土遗址技术的发展,促进了科技与文化深度交叉与融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联系电话:0937-886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