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文明对话语境下的图像与艺术学术研讨会” 在莫高窟成功举办

6月11日至15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和敦煌研究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研院、历史文化学院和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文明对话语境下的图像与艺术学术研讨会”在莫高窟成功举办。此次会议,是基于由陕西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申报,葛承雍教授(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学术团队项目“敦煌壁画外来图像文明属性研究”,主要针对“敦煌壁画外来文明图像研究”“考古实物、艺术图像中的丝路文明”“图像与艺术所见世界几大文明交流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与文明对话研究”等议题开展学术交流,同时根据会议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洞窟现场研讨。除主办方两家单位的参会代表以外,会议还邀请到来自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故宫博物院等多家单位的近50余名代表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沙武田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研究员、葛承雍教授和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巨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李秉忠表示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不仅推动了陕西师范大学与敦煌研究院的深层次合作,也为敦煌学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更为敦煌学研究的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次学习、领悟的机会。赵声良指出此次会议聚焦丝路文明图像与艺术,必将对项目的深入开展,对敦煌学青年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与成长有积极的推动意义。葛承雍表示,这次会议的召开离不开各方的鼎力支持。他希望在敦煌学的研究中,一定要有真正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形成中国气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的敦煌学目标。杨巨平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敦煌之行加深相互交流与合作,奉献出更好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葛承雍教授、杨巨平教授、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元林研究员、暨南大学中外关系研究所刘永连教授分别围绕“从西域到敦煌的穹顶画到藻井的演变”“敦煌佛教艺术的希腊化渊源”“莫高窟第249窟窟顶雉堞图案的来源”“丝绸之路文化视域下的丝路交往与文明对话”做了主旨发言。另外29名学者做了专题发言。其中,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赵燕林副研究员、赵蓉副研究员、汪雪博士和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宋焰朋博士分别就“新见敦煌莫高窟隋代第292窟‘祇园记图’”“犍陀罗之风——莫高窟早期造像的衣褶”“迦陵频伽钹舞源流考论”“敦煌、云冈石窟中所见龙形项饰图像研究”做了交流发言。

专题发言结束后,张元林研究员、沙武田教授和葛承雍教授分别做总结发言,对会议承办方陕西师范大学人文高研院、历史文化学院和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三家单位不仅互相提供平台,更是项目团队成员合作单位,将在今后继续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产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6月13日下午及14日全天,与会代表根据会议议题,针对性地进行了洞窟现场研讨,深化会议上提交的研究成果,各位前辈学者同青年研究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