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阶段性讨论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为保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究任务的有序推进,结合项目及课题进度安排,2021年4月24日,项目组在浙江大学圆正灵峰山庄紫金厅会议室召开阶段性讨论会。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吴健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各子任务负责人、课题骨干等27人参加了会议。“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牵头单位为敦煌研究院,承担单位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参与单位有甘肃省博物馆、兰州理工大学、龙门石窟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上海颢汉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会议现场

吴健研究员主持讨论会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吴健研究员主持,课题一负责人清华大学副教授米海鹏、课题二负责人浙江大学副教授刁常宇、课题三负责人武汉大学教授黄先锋、课题四负责人上海大学课题骨干王溪溪、课题五负责人吴健分别汇报了各课题阶段性研究进展,以及需要项目协调推进的内容。随后根据汇报的内容,各课题组就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成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开展讨论交流。

最后,项目负责人吴健研究员对阶段性讨论会作了总结,并对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肯定,同时也对各课题的研究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强调,本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要紧紧围绕数字复原目标进行研究攻关,各课题的研究要适用于不可移动文物的抢救性保护及数字复原实际工作,设备研发和软件开发不能仅仅局限在实验室,要实践与技术相结合,不断进行实地测试,切实解决和突破丝路文物数字化复原中存在的难题和瓶颈。他要求,各课题一定要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并且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按计划开展研究。在经费执行方面,一定要与课题研究任务相匹配,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办法执行。建议各课题要深入学习国家项目课题管理和经费管理的文件精神,防微杜渐,保障各课题和项目的顺利开展。

项目团队合影

整体讨论会结束后,各课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进一步沟通和交流课题研究相关问题和需要协调的内容。会议于4月24日下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