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敦煌研究院获奖成果

获奖项目:

王涛、屈建军、王文彪、赵学勇、薛娴、刘树林、汪万福、尹铖国、廖杰、吕涛完成的项目《中国北方沙漠化防治理论、技术及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颁发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保护研究所)

吴健、俞天秀、丁小胜、余生吉、宋利良、赵良、丁晓宏、乔兆福完成的项目《多元异构的敦煌石窟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获甘肃省人民政府颁发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郭俊叶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结项报告《敦煌莫高窟及其周边古代土塔遗址调查与研究》,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勘措吉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结项报告《甘肃藏敦煌古藏文社会文书翻译与研究》,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张小刚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结项报告《敦煌石窟于阗图像研究》,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考古研究所)


获奖论文:

樊锦诗、赵声良、李永宁、施萍婷、王惠民、戴春阳、吴健、孔令梅、王进玉、张小刚、王建军、蔡伟堂、杨森、刘玉权、马德、孙儒僩、孙毅华、李正宇、万庚育、关友惠、段文杰、贺世哲、李其琼、谭蝉雪、殷光明、彭金章、史苇湘、孙修身、潘玉闪等完成的专著《敦煌艺术大辞典》,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敦煌研究院)

赵声良完成的专著《敦煌谈艺录》,获中国文物学会,中国文物报社颁发202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敦煌研究院)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完成的专著《敦煌研究》,获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编辑部)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完成的专著《敦煌研究》,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2021-2022)(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编辑部)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完成的专著《敦煌研究》,获优秀版式设计中国期刊协会、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颁发首届“方正电子”杯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优秀封面设计。(编辑部)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完成的专著《敦煌研究》,获中国期刊协会颁发入选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2021中国精品期刊展”。 (编辑部)

敦煌研究院编辑部完成的专著《敦煌研究》,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颁发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 (编辑部)

马德完成的专著《敦煌古代工匠研究》,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杨富学、张田芳完成的论文回鹘文《针灸图》及其与敦煌针灸文献之关联,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2020年度中医药学百篇优秀论文”。 (敦煌文献研究所)

李开福完成的论文敦煌莫高窟青绿山水壁画的构置——从《李君莫高窟佛龛碑》谈李家窟青绿山水壁画的构置特色,获《中国民族博览》杂志社优秀文章一等奖。(美术研究所)

李开福完成的论文敦煌莫高窟青绿山水壁画的构置——从《李君莫高窟佛龛碑》谈李家窟青绿山水壁画的构置特色,获《艺术大观》杂志社优秀论文一等奖。(美术研究所)

徐喆完成的论文敦煌研究院《馆藏纸质文物病害分类与图示》的制定与使用研究,获《新丝路》编辑部颁发2021年优秀论文评比大赛一等奖。(美术研究所)

刘文山完成的论文《克孜尔石窟所绘的大乘神变佛解读》,获《时代教育》编辑部颁发“全国素质教育类文章评比大赛”一等奖。(文化弘扬部)

王东完成的论文《丝路视域下8—10世纪敦煌民族交融与文化互鉴——从敦煌古藏文占卜文书谈河西民众社会生活》,获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敦煌文献研究所)

郑炳林、朱晓峰完成的论文《壁画音乐图像与社会文化变迁——榆林窟和东千佛洞壁画上的拉弦乐器再研究》,获《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2020年度优秀论文。(考古研究所)


获奖部门及个人:

吴健被中共甘肃省委授予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胡海旭被中共酒泉市委网信办、酒泉市公安局授予酒泉市网络安全职工技能大赛酒泉市CTF能手。(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那刚被中共酒泉市委网信办、酒泉市公安局授予酒泉市网络安全职工技能大赛酒泉市CTF能手。(文物数字化研究所)

杨富学被评为“酒泉市级领军人才”(第一层次)。(敦煌文献研究所)

赵晓星入选“2020-2022年度酒泉市领军人才”(第二层次)。(敦煌文献研究所)

赵晓星被评为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敦煌文献研究所)


其他类获奖:

蔺君茹、华尔洁完成的《莫高精神——1650知多少》,获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颁发首届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优秀案例第一名。(陈列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一事一生 一人一窟》系列短视频,获中国文物报社颁发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牛年说牛——寻找莫高窟里的牛》,获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颁发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项目——“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云讲解单元十佳项目”。 (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芳芳完成的“敦煌岁时节令”数字媒体品牌,入选由国家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百佳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献礼建党百年专栏”,入列2021年西部数字出版精品库。(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敦煌诗巾”小程序——创新互动型文创体验模式,获2021年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创产品专家推荐奖(第一名)、“网友关注奖”(第二名)。作为“十三五”期间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入编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国家文物局数据中心)编著的《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目录汇编》。(融媒体中心)

敦煌研究院融媒体中心完成的“云游敦煌”小程序,获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文物报社颁发2021年度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精品项目——“全国文化遗产云传播云展示单元十佳项目”。 (融媒体中心)

杜鹃、殷曦、王嘉奇、王芳芳运营的敦煌研究院官方微博@莫高窟,获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新浪微博颁发2020年度文博十大影响力官微。(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运营的“敦煌研究院”抖音号,获抖音颁发2020年政务抖音号优秀创作者荣誉。(融媒体中心)

杜鹃、王嘉奇运营的“敦煌研究院”快手号,获快手颁发2020年政务文旅快手号年度影响力奖。(融媒体中心)

唐冲完成的《陇山寂翠》,在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生态文化(书画摄影)作品展中被评为三等奖。(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