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罗华庆(1963— )

四川成都人。1983年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历任陈列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现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甘肃省政协委员,兼任甘肃省敦煌学学会会长。

长期从事石窟考古及佛教图像学、博物馆学研究。发表《9至11世纪敦煌的行像和浴佛活动》等论文20余篇 ;出版《中国敦煌学史》(合著)、《敦煌石窟全集·尊像画》、《敦煌石窟全集·再现敦煌》(合著)等专著5部。主持完成国内外敦煌艺术展览及引进展览40余个,其中“敦煌艺术大展——纪念敦煌藏经洞发现一百周年”获得国家文物局“2000年度十大陈列精品奖”“最佳综合效益奖”,“世界遗产在中国·敦煌莫高窟”获得建设部、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中国委员会颁发的“三等奖”;“敦煌——说不完的故事”“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文物展”“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精品展”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