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杨秀清(1963— )

一、简历

杨秀清,男,1963年1月生,甘肃省皋兰县人。1981年考入西北师范学院(1985年改为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1985年毕业,同年入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师从著名唐史专家金宝祥教授学习隋唐史,1988年毕业,获历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分配至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社会科学》编辑部工作,1995年调入敦煌研究院。2002年—2004年受敦煌研究院派遣,以留学生身份在日本成城大学学习东洋美术史。

主要从事隋唐史、西北史及敦煌学研究。在敦煌学研究方面,致力于敦煌归义军史、敦煌文化的研究。近些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专注于利用敦煌藏经洞出土文献进行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思想的研究。先后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包括合著)6部。主持完成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一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两项;作为项目组织实施者之一,完成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一项。其中《敦煌西汉金山国史》2001年获“甘肃省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西北开发决策思想史》(古代卷,合著),2003年获“甘肃省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社会生活的常识、经验与规则及其思想史意义》2009年获“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叁等奖”。2006年3月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010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人选”。

近年来兼任全国性慈善组织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致力于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弘扬的公益慈善事业,利用社会募集资金,主持开展了包括“敦煌石窟保护项目”“敦煌石窟壁画数字化项目”、“敦煌壁画艺术精品高校公益巡展”、“敦煌学人才培养项目”“丝绸之路学术考察与交流计划”等多项公益慈善活动。

现为敦煌研究院研究员,《敦煌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甘肃敦煌学学会秘书长,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二、主要论著目录

1.著作

《敦煌西汉金山国史》,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99年5月。

《风雨沧桑话敦煌》,北京:五洲传播出版社,2006年9月。

《华戎交会的都市——敦煌与丝绸之路》,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7月。

《敦煌:另类的解读》,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

《敦煌莫高窟》(VCD光盘)(主撰稿),南京:江苏出版总社,2000年。

2.合著

《西北开发决策思想史》(古代卷,并列作者),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11月。

《西北通史》第三卷、第四卷(作者之一),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年


3.代表性论文

武则天时期边防及其与兵募的关系,《社会科学》(甘肃)1989年第4期。

徐敬业扬州兵变新探,《西北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第1期。

清代前期开发西北若干问题的思考,《开发研究》1993年第3期。

试论明政府对西北民族问题的决策,《民族研究》1994年第6期。

晚唐归义军与中央关系述论 ,《甘肃社会科学》1996年第2期。

张议潮出走与张淮深之死——归义军内部矛盾新探 ,《敦煌研究》1996年第4期。

金山国立国年代补证,《敦煌研究》1997年第4期。

浅谈唐宋时期敦煌地区的学生生活,《敦煌研究》1999年第4期。

唐宋敦煌地区的世俗佛教信仰——以知识与思想为中心,项楚、郑阿财主编《新世纪敦煌学论集》,成都:巴蜀书社2003年3月。

社会生活的常识、经验与规则及其思想史意义——唐宋时期敦煌地区为中心,       《敦煌研究》2006年第4期。

佛教的大众化与敦煌石窟――以经变画为中心,《2005年云冈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研究卷》,北京:文物出版社,2006年8月。

再论张承时期归义军同中央的关系,台湾《<敦煌学>第二十七辑--庆祝柳存仁先生九十华诞专号》,2008年2月。

再论佛教的大众化与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佛教知识与思想,(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出土文献研究》第十辑,中华书局,2011年。

再论佛教的大众化与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佛教知识与思想(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出土文献研究》第十一辑,上海:中西书局,2012年

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思想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敦煌研究》2011年第4期。

数术在唐宋敦煌大众生活中的意义,《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道教的大众化与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道教思想,《2013敦煌吐鲁番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成功大学中文系,2014年12月。

论唐宋时期敦煌文化的大众化特征,《敦煌吐鲁番研究》第十五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年4月。

唐宋时期敦煌大众的道教知识与思想——以敦煌文献为中心的研究,《敦煌研究》2015年第3期

再论唐宋时期敦煌大众文化的意义,刘进宝、张涌泉主编《丝路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浙江大学出版社,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