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正文

习近平的文化情缘丨史前家园

日期:2023-02-14

“万寿岩何等幸运啊,它本来是要遭受灭顶之灾的。”

万寿岩遗址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属于旧石器时代遗址,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8.5万年前,古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约4万年前,中国最早的“室内装修”在这里完成。

20多年前,由于三明钢铁厂的矿产开采,万寿岩险遭破坏。在“一炮炸掉”还是“原地保护”的抉择中,时任福建省代省长习近平作出的批示一锤定音,万寿岩被成功抢救回来。而三明钢铁厂也被习近平一直惦记着,着眼于中长期的发展,他提出三钢可以通过科技创新、降低能耗,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万寿岩和三钢的故事,其实就是对习近平所说的“做到保护文物和发展生产两不误”最好的诠释。

如何通过制度保障和顶层设计,让更多的历史遗迹不再遭遇万寿岩那样的“生死瞬间”?2020年9月,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把文物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央视新闻编辑:王洁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