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球首个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数字藏经洞”今日正式上线

日期:2023-04-18

4月18日“国际古迹遗址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打造的全球首个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数字藏经洞”正式上线。

“数字藏经洞”综合运用高清数字照扫、游戏引擎的物理渲染和全局动态光照等游戏科技,在数字世界生动再现了藏经洞及百年前室藏6万余卷珍贵文物的历史场景。以4K影视级画质、中国风现代工笔画美术场景与交互模式,让公众“穿越”晚唐、北宋、清末等历史时期,亲身“参与”到藏经洞的厚重历史之中,在关键历史场景的“见证”和变幻中,直观地感受和了解敦煌文化艺术的价值与魅力,为公众提供身临其境的沉浸体验。即日起,公众可以通过“云游敦煌”小程序或“数字敦煌”官网,直接登录“数字藏经洞”。

“数字藏经洞”基于敦煌学百年的研究成果,“数字敦煌”的多年积淀,以及游戏科技的技术优势,以全新的理念和体验模式,率先开创了“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这一形态,开辟了传统文化创新性转化与呈现的全新模式,在传播好敦煌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全球数字化共享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数字藏经洞”计划推出英、日、韩等多语言版本,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国日报社作为该计划的战略合作伙伴,将携手敦煌研究院、腾讯共同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在项目上线发布会上,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表示,“数字藏经洞”在寓教于乐中将专业性极强的敦煌学知识多角度、多形式传递给公众,带领大众润物无声般品读文物价值、感悟古人智慧、传承传统文化,开创了文物展示体验新范式。希望借由“数字藏经洞”的发布,加强数字赋能、科技创新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应用,推动更多文物资源上“线”入“云”,破“屏”出“圈”,不断丰富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当代表达,让更多优秀文化成果为人民共享。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数字藏经洞”是首次在虚拟世界毫米级高精度复现敦煌藏经洞,让海内外的藏经洞出土文物以新的方式重聚、重塑、重现、重生,是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成立的“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的一项代表性合作成果。未来,希望能通过“文物+科技”的融合,创新性展示更多敦煌文化优秀成果,探索开创文物展示体验新范式,有力促进敦煌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面向国内外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副总裁李航表示,整个开发历程,敦煌研究院和腾讯投入了非常顶级的专家团队和技术团队,用科技创新讲述藏经洞博大精深的文化故事。手机一秒,史上千年,在游戏科技打造的沉浸式互动中,让用户能够穿越回历史时空,置身其中,亲眼目睹藏经洞从晚唐到清末的面貌变迁。从高清复刻到虚拟展厅,再到动画互动,游戏科技与敦煌学积淀的互相碰撞和激发,让数字藏经洞成为一次可随时随地开启的、超时空沉浸式文博之旅。相信它将助力文博更进一步,迈入数字文保的全新阶段。

百年来首次数字化重现敦煌藏经洞

敦煌藏经洞是20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大发现之一,其中出土了6万余件公元4世纪至11世纪的古代文献和艺术品,被誉为“打开世界中世纪历史的钥匙”。目前,藏经洞出土文物分别收藏于中、英、法、俄、日等国数十家收藏机构。一直以来,敦煌研究院致力于联动社会力量,利用现代数字技术,对藏经洞出土文献文物进行全面整理与收录,并通过不断推出创新数字产品,探索向大众普及敦煌文化的多元路径。

2022年6月,敦煌研究院和腾讯共同成立“腾讯互娱×数字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着力打造 “数字藏经洞”项目,希望为大众打开一扇能够穿越时空、更轻松了解藏经洞和主要文物的新“大门”。

公众在手机上登录“云游敦煌”小程序后,即可进入高清还原的藏经洞中,近距离观赏洞窟里的壁画、彩塑和碑文等细节。同时,公众还可以通过人物角色扮演,“穿越”到4个不同时段,与洪辩法师等8位历史人物互动,“亲历”藏经洞的前世今生。伴随琵琶、筚篥、鼓等传统乐器演奏的旋律,公众将在故事化的互动中逐步收集和学习敦煌学知识,逐步揭开藏经洞出土文献敦研001《归义军衙府酒破历》的面纱,并最终进入数字展厅参观更多文物。数字展厅更是展出了现藏于敦煌研究院和法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图书馆等海外机构的藏经洞出土文物。

此外,由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QQ音乐、TME制作家共同打造的数字藏经洞主题曲MV《洞见时光》即将上线推出。歌曲特邀音乐人萨顶顶作为“数字藏经洞宣传大使”倾情演唱。

“学术+技术”,打造数字文博新标杆

在“数字藏经洞”的发布仪式上,敦煌研究院敦煌文献研究所所长赵晓星发表了题为《敦煌藏经洞的文化宇宙》的主旨发言。她表示,与传统博物馆的参观模式不同,这次“数字藏经洞”充分利用游戏科技的“数字生产力”,在互动体验中不仅加深对文物的了解、更引起探究历史的兴趣。

赵晓星介绍,“数字藏经洞”以复原历史场景为目标。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以青年学者为主,覆盖文献、艺术、考古、建筑、音乐、数字化等各个领域,每一个场景和细节都进行了细致考证。

比如场景中的三界寺,是历史上莫高窟附近的著名寺院,但至今没有找到遗址的所在。学者们通过敦煌文献P.T.993《吐蕃寺院图》、莫高窟周边现存古建遗址,结合敦煌壁画中的建筑图像,构建出一座符合敦煌五代宋寺院特征的“三界寺”。

赵晓星表示,为了能让公众对藏经洞的历史有清晰的认知,专家团队尽力确保“数字藏经洞”所传递敦煌学知识点的准确性。

“数字藏经洞”由腾讯游戏CROS团队提供研发技术支持。在发布会上,腾讯互娱副总裁、CROS团队负责人崔晓春分享了“数字藏经洞”综合运用的前沿游戏科技能力和互动方式。

首先是高精数字孪生。为了还原莫高窟1600米外崖面原貌,以及毫米级高精度复刻莫高窟“三层楼”和第16、17窟,“数字藏经洞”通过数字照扫、三维建模技术,渲染了超过3万张图像,生成9亿面的超拟真数字模型。

第二,是游戏引擎渲染。基于游戏引擎PBR技术的高品质渲染,“数字藏经洞”营造了极具真实感的环境氛围,同时基于全局动态光照技术,还原了早晨10点的太阳光照效果,并在窟内加上了 “开灯”的观赏模式,将甬道、壁画、告身碑逐一照亮。

所有这一切,形成了超过36GB的庞大数字资产,但公众只需要在手机上轻轻点击就能体验。“数字藏经洞”应用了腾讯自研的云游戏技术,所有资产的渲染全在云端完成,公众只需要打开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走进“数字藏经洞”,获得影视级画质体验。

崔晓春认为,游戏产业的发展,积累下了一个立足前沿科技的技术体系,这些技术和制作管线不仅能用于游戏产品研发,也可以运用到数字文博领域,带来全新的呈现方式与体验形态。游戏科技,正在超过游戏产业的范畴,为文化遗产数字化乃至更多领域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释放多元的社会价值,推动游戏成为具备更多可能性的“超级数字场景”。

游戏科技推动数字文博开启新进阶

“数字藏经洞”经历了将近一年的研发,它的出现基于敦煌学百年的研究成果,“数字敦煌”的长期积淀,可以说是敦煌研究院和腾讯的多年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敦煌研究院自2017年开始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先后推出了“数字供养人”、QQ音乐“古乐重声”音乐会、“敦煌诗巾”、《王者荣耀》“遇见飞天”“遇见神鹿”“遇见胡旋”系列游戏皮肤、敦煌动画剧等数字文创精品内容,其中仅“遇见飞天”就有超过4000万人领取;随着合作的逐步深入,双方于2020年共同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打开了敦煌文化传播的新窗口,目前该小程序总访问量已突破6000万人次;2022年,双方进一步成立“腾讯互娱×数字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创意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始系统引入游戏科技,并推出了“数字藏经洞”这一“超时空参与式博物馆”。

纵观文化遗产传播演进历程,从以图片、视频和网站为主的“平面”数字化形态,到具有3D、立体展示效果的“三维”数字化形态,再到如今,在游戏技术和游戏叙事的参与下,出现了以“沉浸式”“参与式”交互体验为特点的全新数字化形态,新技术一直在驱动文博事业的发展。相信,像“数字藏经洞”这样的创新探索将会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并持续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融媒体中心编辑:王玉珠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