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砂岩石窟寺防风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顺利通过结项验收

日期:2023-03-02

2023年3月2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在兰州对我院承担的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砂岩石窟寺防风化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18ZD2FA001)项目进行了结项验收。

会议由甘肃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副处长苏积德主持,验收专家组由中国地震局兰州地震研究所研究员王兰民、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功煊、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孔维宝、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教授王逢睿、甘肃农业大学副教授汪精海组成。甘肃省科技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何建武、社会发展处四级调研员侯琪、甘肃省科技发展促进中心项目专员张丽坤,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赵剑飞,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人力资源处处长赵林毅、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王康,及各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课题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副所长裴强强代表项目组进行汇报并接受专家质询。

验收组专家对照项目任务书,对项目财务执行情况、考核指标进行了验收。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验收组专家对项目实施期间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资料齐全、数据翔实、经费使用规范,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的任务指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敦煌研究院未来的石窟寺防风化研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项目验收会现场

该项目系统调查和梳理了西北地区主要砂岩石窟的分布特征,厘清了石窟保存状态与赋存环境关系;提出了西北地区砂岩石窟寺风化病害分类体系与分级方法,建立了典型特征病害类型数据库;首次利用多场耦合实验室开展了大尺寸砂岩试样劣化机制试验,提出了石窟赋存环境转化为室内试验边界条件及加载方式的方法,揭示了多场耦合作用下砂岩石窟寺表面风化机理并构建了风化特征模型;初步建立了砂岩石窟寺集“化学加固-软覆盖-保护棚”为一体的综合表面防风化技术体系,并在庆阳北石窟寺进行了应用示范,有效支撑了北石窟寺的多个保护工程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我国砂岩石窟寺的防风化保护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赵剑飞在致辞中对甘肃省科技厅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对现场专家组及科技厅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虚心接受,并对敦煌研究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郭青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未来,敦煌研究院将继续拓宽思路,持续推进砂岩石窟寺防风化保护研究及保护效果的长期监测,也期待能有更多新力量加入到砂岩石窟寺的风化研究中。


作者:文/图 刘晓颖编辑:殷曦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