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06

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5日至6日在敦煌莫高窟召开。150名正式代表肩负全院职工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加本次大会。大会还邀请了非正式代表的部门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以及2022年荣获国家、省级荣誉称号的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职工代表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在敦煌院部大报告厅设主会场,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兰州院部、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设分会场。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团结奋斗!

1月5日下午,举行了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会议听取了大会筹备情况、代表资格变动和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组成人员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草案),《会议议程》(草案)以及提案工作委员会名单(草案)。

大会主席团成员为赵声良、苏伯民、张元林、郭青林、韩延军、吴健、汪万福、杨富学、李天铭、杨天荣、王金环、杨善龙、宋焰朋。

1月6日上午9时30分,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由副院长郭青林主持。

赵声良讲话

苏伯民作《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代表敦煌研究院向大会作《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建议。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反复延宕的疫情冲击等诸多风险挑战,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旨,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敦煌文化的实施意见》以及省部共建敦煌研究院协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秉持“莫高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院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院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秉承“莫高精神”,聚焦“典范”和“高地”建设,持续加大文物保护基础研究,全面拓展人文社科研究深度广度,不断提升敦煌文化弘扬水平,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协调院辖六处石窟协同发展,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敦煌力量”。

张元林作上次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副院长张元林向大会作了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及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郭青林主持大会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共分为五个代表团进行了细致而热烈的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发表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全院保护、研究、弘扬、管理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认真进行了审议讨论

会议通报了廉洁教育月“清风廉韵润初心·携手奋进新征程”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和敦煌研究院2022年各部门(单位、企业)全面质量管理、安全目标管理及职工考核结果并进行了颁奖。

为获得全面质量管理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奖的部门颁奖

为获得全面质量管理目标责任考核单项奖的部门颁奖

下午17时30分,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本次大会审议通过了《敦煌研究院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财务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敦煌研究院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敦煌研究院第二届职工代表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院党委书记赵声良在闭幕式上作了讲话。他表示,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坚定信心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他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实施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的关键之年。全院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会议形成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他就贯彻落实好本次职代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三是必须秉承“莫高精神”,四是必须强化机制保障。最后,赵声良向全院职工发出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为早日把我院建成“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而团结奋斗!


作者:文/周钢 图/王嘉奇 乔兆福 卢伟 孙苑编辑:王嘉奇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