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课题二阶段性讨论会召开

日期:2022-08-18

2022年8月16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课题二“石窟壁画多幅数字图像正射影像快速自动处理与图像融合质量评价方法”阶段性讨论会在浙江大学召开,项目负责人、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吴健,浙江大学副教授刁常宇,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志明以及来自敦煌研究院和课题参与单位的3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课题二针对中期评估专家意见的整改情况,全面了解阶段性研究成果,进一步明确研究任务和推进实施计划。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吴健研究员主持。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年度重点专项,由敦煌研究院牵头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颢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龙门石窟研究院、甘肃省博物馆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共分为五个子课题。其中,课题二由浙江大学、敦煌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承担,课题负责人为刁常宇教授,主要研究内容为“石窟壁画多幅数字图像正射影像快速自动处理与图像融合质量评价方法”。

会上,刁常宇教授重点汇报了课题二针对中期汇报专家意见的整改情况,并现场展示了课题二研发的石窟壁画亿级像素数字图像自动拼接软件、色彩还原软件,以及多个落地项目的技术应用,验证了当前技术在完成课题二指标中的可行性。

会议现场(浙江大学)

会议现场(敦煌)

与会人员就课题中自主研发软件与商业软件结合之间的关系、壁画代表色彩的获取方式、壁画拼接软件的使用、拼接效果、效率和质量,相关技术的落地进度测试,对整个项目的支撑和技术突破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

项目负责人吴健研究员总结发言

项目负责人吴健研究员对阶段性讨论会作了总结,并对各课题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表示肯定,同时也对课题二的研究提出了要求和建议。他强调,要充分研究项目中期验收专家意见,认真对待课题组成员之间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课题研究的所有技术成果要紧密围绕丝路文物的数字复原、复现和延伸,紧扣课题任务书中的“亿级像素”、“自动拼接”等关键字, 进一步提升成果的延续性和创新性,加快课题研究进度。要加强与相关课题间的联动,并结合课题五在下一步具体示范应用测试过程中进一步总结课题亮点、创新点、独创性。

作者:文/周颜林 图/熊业腾编辑:褚梦甜

访问量:

相关新闻

  • 三个细节折射莫高窟呵护文物之道

  •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 《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拟录取学员公示

  • 关于敦煌研究院敦煌艺术馆(兰州院部)临时闭馆的公告

  •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 从撒马尔罕到敦煌——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班招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