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榆林窟第13窟

榆林窟第13窟-前室及主室

榆林窟第13窟始建于五代时期,宋、清进行过重修。

洞窟分为前后室,后室为覆斗形顶,设中心佛坛。前室的甬道顶部崩毁,残存佛背光、山石的壁画。前室甬道的南、北壁是五代时期绘制的垂幔,垂幔下残存有菩萨各一身。前室顶残存有五代时期绘制的药师变一铺。东壁门上宋代绘制的说法图一铺。门两侧各残存有一个法幢、一个佛项光及折枝花。前室的南、北壁是五代绘制的垂幔,垂幔下面绘制有天龙八部、菩萨、夜叉。前室西壁是五代时期绘制的垂幔,链接主室与前室的门南、北是梵天、帝释赴会各一铺,门北残存有五代时期绘制的男供养人一身、门南是女供养人一身。链接主室与前室的甬道,上面是宋绘制的团花图案。甬道南、北壁宋代绘制的垂幔,垂幔下是赴会菩萨各二身,下部残存有三壸门供宝。

榆林窟第13窟-洞窟主室内景

榆林窟第13窟的主室窟顶藻井井心已经不存,今天还可见藻井的边饰与东披南段的垂幔。主室中心佛坛上是清代塑佛一铺,共三身,主尊佛像前还塑有一卧鹿。东壁是宋代绘制的西方净土变一铺,经变画下面是十二壸门供宝。南、北壁是宋代绘制的净土变各三铺,下部各画着十四壸门供宝。

西壁门上是宋代绘制的二飞天供宝;门南宋画文殊变一铺,门北宋画普贤变一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