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榆林窟第12窟

榆林窟第12窟-前室西壁-云端化生童子乐队-五代

第12窟位于榆林窟东崖南端,建于五代,清代重修。此窟有前后室,前室是一面披顶,南北壁各设马蹄形佛坛。主室是覆斗形顶,洞窟平面为方形,沿东壁与南北壁后部设马蹄形佛坛。甬道南壁画男供养人像四身,根据题记可知前面一人是当时的瓜州刺史慕容归盈。北壁画女供养人像五身。前面一人为慕容归盈的夫人曹氏。

西壁门上-托珠地藏菩萨-五代

洞窟主室窟顶为覆斗顶,藻井井心毁,四披画飞天、千佛,千佛中各画说法图一铺。东、南、北壁佛床上清塑药王像等九身塑像。东壁画十大弟子、八大菩萨、帝释、梵天。南壁西侧画药师经变一铺,下画慕容氏出行图,东侧画梵天、天龙八部、天王神将、夜叉。北壁西侧画西方净土变一铺,下画慕容夫人曹氏出行图;东侧画帝释、天龙八部、天王神将、夜叉。

从供养人像及出行图,可知本窟是五代时期瓜州慕容氏家族开凿的功德窟,也是榆林窟现存壁画中唯一绘制大型出行图的一个洞窟。该窟主室甬道南壁供养人东向第一身题名:“皇祖检校司空慕容归盈”,对应的南壁所绘女供养人的题名:“曾皇妣曹氏一心供养”,前室甬道南壁东向第一身题名:“敕授墨离军诸军事知瓜州刺史检校司空……”。

主室东壁北侧-榜题胁侍菩萨众-五代

慕容归盈出行图位于主室南壁下部,从南壁下部东侧起首,一直延续到西壁甬道南侧。曹氏出行图位于主室北壁下部,从北壁下部东侧起首,一直延续到西壁甬道北侧。由于壁画漫漶不清,题记和画面细节很难辨认,加之南壁、北壁东侧和东壁被清代所增修的佛床所遮挡,致使出行图很不完整,但我们仔细辨认,依然可以辨认出部分情节。慕容归盈出行图中的人物大多穿圆领袍衫,头戴展脚幞头;而慕容归盈夫人曹氏出行图中的曹氏骑高头大马、头戴花冠歩摇。两图的先导都持大旌、执戈握矛,鼓乐者、舞蹈者紧随其后,使臣、男僚、女侍等随从人员列队行进,人物众多,场面宏大。

从构图上看,榆林窟第12窟慕容归盈夫妇出行图显然是模仿莫高窟第156窟张议潮夫妇出行图和莫高窟第100窟曹议金夫妇出行图,而张议潮和曹议金都是归义军节度使的身份,慕容归盈是瓜州刺史的身份,所绘制的出行图,规模要小得多。

西壁南侧-文殊经变之乐队-五代

慕容氏家族不仅在莫高窟、榆林窟建有功德窟,而且在归义军政权中为官多年,有的身居要职以至于地方最高行政长官,慕容归盈曾在瓜州任瓜州刺史几十年,是活跃于五代时期瓜沙一带的世家大族和一股重要的社会政治力量。莫高窟第256窟供养人中绘制了慕容中盈、慕容言长、慕容贵隆等成员,是慕容家族开凿的功德窟。莫高窟第98窟曹议金的功德窟中就有一身慕容家族的供养人慕容员顺。慕容氏家族与归义军政权的曹氏家族互相通婚,这也提升了慕容家族在敦煌的社会地位。考察莫高窟第98窟和莫高窟第108窟的供养人题记后可知,曹议金的姐姐第十一小娘子和曹议金的女儿第十六小娘子都出嫁到慕容家族,这说明曹氏家族和慕容氏家族很早就有姻亲关系。这可能是慕容归盈在自己的功德窟中绘制出行图的主要原因吧。

东壁的弟子和菩萨,神情沉静稳重,菩萨和弟子旁边榜题犹存,如:南无海天菩萨、南无药王菩萨、南无智山菩萨、南无卢舍那菩萨、南无梵王、南无日光菩萨,舍利弗智慧第一、阿难陀总持第一、罗睺罗密行第一、迦旃延论议第一、优婆离持律第一等等。其中,佛弟子的榜题在许多佛教典籍中有明确的记载,是释迦牟尼“十大弟子”。十大弟子中舍利弗、目犍连、大迦叶、须菩提、福楼那、迦旃延六人属婆罗门贵族种姓;阿那律和阿难是释迦牟尼的堂弟,罗睺罗是释迦的儿子,这三人都属于刹帝利贵族;优婆离是释迦身为悉达多太子时的近侍,似乎也属贵族。十大弟子都是释迦牟尼亲传,都是亲耳听闻佛陀言教而成为觉悟者,是众多弟子中道行突出的十人,在协助释迦牟尼弘法的几十年时间里都立过大功,是佛教中的重要人物。